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党建 > 基层党建 > 第一书记

巾帼不让须眉 以实干诠释担当——记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于小村第一书记王艺瑾_书记风采_灯塔-淄博党建
中华宽带网 2021-07-27 19:33:36 字号:- +

王艺瑾,女,197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9月,被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选派到马尚街道于小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全区唯一的一名女第一书记,她并没有畏难发愁,反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绝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待。

号准脉搏  对症下药

在换届选举回头看“二次体检”过程中,于小庄村因原村委会主任、村委委员存在“不宜”情形,被劝退,村委空缺两职,旧村改造二期工程进展缓慢以及其他问题,被列为软弱涣散村。

为了尽快顺利开展工作,王艺瑾先与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进行沟通,通过走村入户对村情民意进行详细了解,自从驻村以来她大部分时间都是穿运动鞋,期间共走访党员群众300多人次,摸清了于小村软弱涣散的原因和现状,为驻村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王艺瑾与新补选的村两委成员经过多次座谈,结合于小村的发展状况及村情民意明确发展思路,制定了《于小村第一书记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两年帮包规划》。

关注热点  全力推进旧村改造二期工程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于小庄村自2015年10月旧村改造一期完成以来,二期工程进展缓慢,迟迟未动工,村民意见很大。2019年,村两委班子补选健全后,王艺瑾抓班子带队伍,和村两委成员积极努力,先办理完二期还迁楼建设的施工手续。在2019年10月26日,楼开工建设,村民的第三套房子看到了希望。2020年疫情结束后立即复工,现在二期工程的三座楼均已开工建设,王艺瑾和村两委一班人,不断学习相关建筑工程知识,每天跑工地,督导工程进度,督查工程质量。其中的9号楼桩基检测大部分地桩达不到原设计规划标准,为确保楼房安全质量,王艺瑾联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五方商量,对所有地桩再次进行地基勘验以及静载试验,制定补桩方案,加固地基,继续施工建设,争取今年封顶。

多措并举  脱贫攻坚促发展

于小庄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9年村集体收入约57万,支出约388万,超出的支出主要靠土地补偿款维持。2020年,旧村改造一期工程的2.6亿元贷款已到期,每年光还利息大约四百万元,如果一直还不上,多年后本金加利息,利滚利,数额巨大,村里无力发展,预留地也将赔光。王艺瑾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知“想要造血得先止血”的道理。她和村两委成员积极同区国资运营办协商,打算出让村里的一地腾空地块(40余亩)用于抵消贷款及利息,此项工作正在办理中,只有轻装上阵才能全力谋发展。

2020年,由于原代建方恒生置业有限发展公司已退出旧村改造二期还迁房建设,经协商由于小庄村和施工方马尚建安公司签订正规合同。为缓解村里的资金压力,王艺瑾和村两委委员多方联系,拟合作开发村西预留地。通过前期借用开发商的资金用于支付旧村改造二期工程建设资金。同时也两手准备,申请办理区里发行的国债,拟贷款1亿,她和村书记一趟趟跑区财政局、发改局,准备各类材料。

于小村的村集体公建楼已竣工,共6层6000余平米,除了将打造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正积极对外宣传广告,做好部分楼房对外招商出租,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艺瑾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小区劝返点轮流执勤,瑟瑟寒风中,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做到“逢进必查,逢出必检”,把好路口和小区进出关口,不容有失,始终让党旗飘扬在战“役”一线。

正月十五下午,王艺瑾到超市自费采购芹菜、白菜、土豆、萝卜等蔬菜以及三种口味的汤圆,把汽车后备箱都装满了,送给村里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低保户于甲水的妻子高兴的说:“谢谢你,现在物价这么高,你买这么多菜和汤圆给我们,真是太感谢了!”王艺瑾还给其他低保户、贫困户送去蔬菜和汤圆,叮嘱他们在家过个暖和的元宵节。要相信党和政府,要尽量少出门,家里多通风,外出要戴口罩等。王艺瑾带头捐赠测温枪、100斤高浓度消毒液、3件棉大衣、捐款600元。在她和于小村两委成员的积极带动下,于小村有2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劝返点执勤,广大党员群众踊跃捐款捐物,共计捐款7780元,捐赠酒精、口罩、消毒液、矿泉水、方便面等各类物资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支持。

热心为民办实事

王艺瑾在村里走访时,发现村民们很多人喜欢打乒乓球,但是村里公共球桌少,村民民得排队轮流打球。王艺瑾立即联系派驻单位张店区民政局给于小村捐赠了价值2500元的2张室外乒乓球桌,丰富了村民的文体活动;2019年9月,在走访中,村民反映楼房落水管道冲刷地面形成小坑,雨水不外泄。特别是在台风利马奇期间,村民担心楼房被泡。王艺瑾立即和村两委协商,10月份就在所有居民楼落水管道下面修建了水泥排水槽;春节前夕,王艺瑾联系张店区志愿者联合会到村送文化下乡演出,为村民表演了精彩的歌曲、舞蹈、京剧等节目,并赠送给村里一台音箱,为村民们赠送春联、福字,给村民送去了精神大餐,得到村民们的高度赞扬。

退伍老兵刘长友多次到镇上、区里上访,反映他1948年参军和建国后的退伍兵发的补贴一样,少了他建国前的待遇补贴。王艺瑾在了解到情况后,陪同他一起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详细咨询相关政策,使他明白了自己补贴的种类属于在乡复员军人解放后补贴,每年发放标准16100元,发放范围是1948年至1951年,即他和1951年参军的战友的待遇都是一样的。情况解释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消除了老人多年的不满和疑惑,老人满意而归。(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