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党建 > 基层党建 > 第一书记

不忘初心实干苦干 真情实意为民解难_书记风采_灯塔-淄博党建
中华宽带网 2021-07-27 19:33:41 字号:- +

  20197月,鲁洪澜刚结束高青县沙李村两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就踏上了赴博山区夹山村的新征程。两轮下派工作,从黄河岸边奔赴南部山区,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合作班子,无论条件更加艰苦,不变的是他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初心”。夹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鲁中,襟连三市。体察村情民意抓住主要矛盾,鲁洪澜厘清帮扶思路,心中有盘棋发展有规划,紧扣“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着力从建立完善一套基层班子、营造凝聚一股文明新风、联系落实一批爱心实事、建设打造一个美丽乡村、培育发展一批产业项目“五个一”工程入手,带动夹山村逐步打开“基层党建与扶贫双推进,基础设施与产业扶贫双先行,村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双提高,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建立完善支部班子 夯实基层党建力量

 初到夹山村,鲁洪澜发现村党支部只有一名村书记,作为市纪委监委干部,他意识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建缺失,有悖于党的政治巡视巡察,这个问题引起他高度重视,必须尽快妥善解决。他立即商域城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镇党委周密安排立行立改启动了补选,严格按程序选举两名年轻党员充实进入村支部班子,完善了党组织架构,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党建缺失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搭建起派出单位市纪委监委与夹山村党支部帮扶共建平台。一年来,派出单位领导多次带队到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从组织共建、队伍共管、人才共育、困难共帮、资源共享等方面帮扶,激发了村党支部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营造一股文明新风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村里要发展,就得把村两委干事创业激情调动起来,把党员和群众参与热情激发出来。驻村不久,他组织举办了一批活动,给村里带来生机活力。举办“双十社会组织助力精准扶贫党建专题活动走进夹山村”活动,邀请淄博市儒商研究会、淄博川渝商会等社会组织到村联建,进行公益活动宣讲,村委与川渝商会达成了合作意向。困难学生段新凤考入沿海城市大学,让自幼独自带她长大的母亲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为此,鲁洪澜举办“金秋送学”活动,同母子二人深切交流,鼓励大学新生新起点新征程,发奋图强以更加优异成绩报答母亲养育之恩,在他的倡议下,活动打破以往升学宴大操大办陋习,升华了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联合儒商研究会,组织来自周村和张店40名志愿者到村,开展第一书记与社会组织“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植树添绿抗战疫情”联建活动,志愿者与村党员群众一起种植果树,聘请新泰市果树种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教学,引导群众科学种植管理。多次带领两委班子和致富带头人到外地考察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在谋发展中拓宽干部群众视野。

办好一批爱心实事 解决困难拉近群众

 农村工作不仅仅是上项目、建设施,真正关心照顾好每一位困难群众,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群众感受到温暖,才能和群众建立真感情,才能让群众对干部真信任、真依赖。他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争取支持,向第一小学捐资助学、赠送体育器材。在走访群众时,鲁洪澜发现老人们盖的被子很单薄,有的已经盖了大半生。夹山村是博山区海拔最高山村,冬季严寒,帮助留守老人过上暖冬成了他心头放不下的牵挂,他四处协调联络,国庆节期间,组织举办“第一书记携手海信中央空调助残养老献爱心”活动,为全村1480岁以上留守老人每人送上两床棉被、毛毯、床单、保温水壶等。他和村干部一起来到老人们家中帮助铺好崭新的被褥,段向科老人激动的说:“我活这一辈子也没用上这么好的铺盖,送出家门口,老人不停念叨着:鲁书记来了我有福,我儿女也没给我买过……”。夹山农产品丰富,他多次联系单位食堂,帮助困难群众销售小米和香椿,发动同事们积极购买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台风“利奇马”期间,他和村干部一起转移受灾群众,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新冠疫情发生后,他始终坚守岗位,自费抢购物资支持村里抗疫。大雪封山疫情封路,群众家中备用生活物资逐渐消耗殆尽,长居城里的儿女也很难把紧缺物资及时送达亲人手中,他想方设法采购到米面油蔬菜等价值1万元生活物资,克服山路冰封雪冻不便,赶到天黑免费发放到全体留守群众手中。正是从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生活琐事着手,干群关系进一步加深升华。

建设一个美丽乡村 改善村居面貌环境

 夹山村地处旅游生态保护区试验区,自东部夹山寨到西部黑山顶,地域广阔生态美环境美,无论自春季的山花烂漫过度到夏季“呜嘤”满山,还是自秋季落叶金黄归隐到冬季白雪银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都赋予了这片区域不同颜色和声响,或是一片蓬勃生机或是万般沉寂没落。夹山村有一条河道,自村南孟良泉北向整村穿过,把村居分成东西两部分,河道功能原本是泄洪,多年一直没有治理,山洪冲出碎石淤积,河道干涸杂草丛生,给这个原本美丽的山村带来了些许不和谐。鲁洪澜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他下决心进行整治打理,还河道碧水长流鱼虾满溏。他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加班加点奋战20天,赶在隆冬侵袭前完成施工任务。河道一改过去脏乱差,现如今已经是碧水常清的一条景观河,鱼儿漫游睡莲初醒,吸引着过往游人驻足观赏。

发展一批产业项目 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老百姓手里没钱,村集体没有收入,脱不了贫、致不了富,说破嘴也没有说服力。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农村面临的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鲁洪澜带领村两委外出考察学习,探索培育符合夹山村发展的产业项目。初春,他组织村两委流转了25亩荒山,开垦平整拓荒复耕,在单位支持下种植1000棵珍珠油杏。看着亲手栽种的树苗,掩饰不住内心的期许,待三年后进入盛果期,按亩产5000斤产量12.5万斤,预计收益25万元,夹山村将一跃成为当地的富村。夹山农作物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尤以香椿为最,夹山香椿色泽红润鲜艳冠以红嘴香椿美名。往年,村民们各自在路边售卖,产销各行其事价格也不统一。分析产销混乱症结,直指问题责任担当,统一两委党员意见,聚焦产业做大做强,鲁洪澜反复召集干部党员商议,明确今年香椿产销由村集体牵头实施,以保证村民利益为根本壮大集体收入为目标。他一手操作,精心策划组织,从产品宣传推介、升级包装、组织采摘、储运物流各个环节反复推演,再次启动了一场轰轰烈烈销售活动。他反复叮嘱村干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定要突出村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保障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让村民利益受损失”。419日,“夹山红嘴香椿节开幕式”在细雨绵绵中隆重举行,派出单位和市区扶贫办领导亲临参加,市派博山区9第一书记放弃休息到村助阵。活动采取以“村集体+农户”模式统购统销一体化,村两委全员全程参与销售,依托派出单位和商会托底消费方式拉开序幕,开幕式当天开门红。一边产销一边宣传,紧锣密鼓持续半个月,产品供不应求全部卖出,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前所未有经济效益,实现销售收入10.5万元,户均增收3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超去年20倍。活动凝聚民心,在实战中磨炼农村党员干部,提振两委班子服务群众信心,有效促进了香椿产销和品牌化发展,趟出了一条以抓基层党建为引领自营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采摘销售紧张有序,忙碌一天回到宿舍,拖着一身疲惫躺在床上,总结一天成果累并快乐着。夜色已浓山村陷入一片沉寂,偶尔传来深山里夜莺的叫声,在这凄美的夜里品味孤独未尝不是一种享受,他慢慢追忆过去的时光。201711月,沙李村的“冬雪王桃”喜获丰收,销售难储存难同样困扰着果农,与这次香椿销售和而不同异曲同工,他找到的是利用自身第一书记“品牌”优势,发挥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调动市派高青县全体25名第一书记义卖的方式。他联系美达世纪华庭业主群群主邵女士协助,邻居们都很支持第一书记工作,预购托底确保开幕式不冷场,25名第一书记身批“第一书记情系高青”字样的鲜红授带,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着过往市民争相品鉴,首场义卖收入6万元,首战告捷士气鼓舞信心倍增,作为义卖活动组织者参与者,他同时也是销售员、联络员、搬运工、服务员,80斤冬桃集中上市,即摘即销,责任迫使他完全摒弃了机关干部特有的温文尔雅,他为“冬雪王桃”站台代言,和各位书记们走街串巷吆喝售卖磨嘴皮子,第一书记队伍星星点火一般活跃在中心城区,鲜红的身影遍布世纪花园、丽景苑、义乌小商品城南广场、阳光花园、理工大博大花园等大型社区和主要商业场所,不断地变换卖场打游击战。他们披星戴月同甘苦共奋斗,从清晨到万家灯火,无论年长的还是年少的,他们忙碌的身影里渗透着忠诚干净务实担当,他们卖出的不仅仅是冬雪王桃,自第一天开始,他们吹响了脱贫攻坚胜利的号角。连续23天奋战,这支鲜红的第一书记队伍用最传统最古老的销售方式获得了成功,完成零售30万斤、批量40万斤的骄人战绩,最大程度减少了储存难产生的损失。义举触动社会,媒体铺面而来,《小语访谈》亲切地称他“雪桃书记”。淄博义乌商品城老板特批免费使用南门广场助力销售,义乌三期招商部赵经理写了一篇文章《我眼中的第一书记》,他从一个商人的角度对第一书记作了评价。经历从未有过的这段时光并感受成功带来的愉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他不忘初心,时刻把困难群众记在心上。冬雪王桃销售活动结束,一穷而白的沙李村有了收入,他和村干部一起逐户到困难群众家中,帮助群众置办年货过一个好年……

  20194月,全市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进入收尾阶段,鲁洪澜依然持续发力,脱贫攻坚热度不退,帮包支持力度不减,他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坚持为沙李村黄河滩区架设4000米长1万伏高压电线、同时为村内900米主干道路修建柏油路。他深知,赶在本轮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结束前,想要完成这两个项目压力巨大,好友劝他:“别人收手准备打道回府忙着总结成果邀功请赏,你还弄这两个项目给自己找麻烦,搞不好到这轮结束你也走不了,你图个啥”。鲁洪澜不为所动,他心里装着朝夕相处的老百姓,每一具朴实的面孔,每一句关切的问候,早已在内心烙上印记。他清晰记得入村第一天同党员群众见面会上,群众有一个期盼:盼着能给黄河堰里修水渠和生产路再通上电,浇水省劲省时又省钱……修水渠、生产种、架高压电线投资大困难多,群众一个期盼,在当时也许只是一句不抱希望的轻描淡写,但他把群众的梦想记在心底,情系帮包村,真扶贫、扶真贫,以扎实务实的作风应对脱贫攻坚。在本轮驻村将要结束的最后关头,他决心满足黄河岸边黄河人的夙愿——架设4公里长1万伏高压电线。黄河滩区内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茂密树林,按照施工要求,架设高压电线必须移除沿线周围十米内的树木,克服迁占难关是摆在他面前的重中之重。线路沿途牵扯到七个村群众利益,连日来,他会同大李管区和电力部门反复勘查线路最佳走向,游说群众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做通沿线村庄群众工作,啃下迁占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快马加鞭进入下一步的施工阶段。历经三个月奋战苦战,712日上午,管网全线合拢,他亲手合闸试电,当目睹黄河水从泵房管道喷涌而出,沿着新水渠奔向远方,此时此刻他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也为700多个日夜驻守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不是一条普通的高压线路,这条线路改写了黄河滩区最肥沃土地不通电的历史,既修建1800米水渠和并行生产道路后,这条电线贯通彻底解决了滩区内3000亩土地灌溉老大难,打破了土地能效与现实产出不平衡不相称,极大节省灌溉成本。村民李永民是沙李村种地承包大户,他说:“以前用柴油机浇地每亩花费50元,有了电和新水渠,一亩地能节省35元,以后我再也不怕浇水难”。常家镇镇长刘延科握着鲁洪澜的手说:“滩区一年浇三次水,一年能为老百姓节省31.5万元。这项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沿线多个村同步受益,具有深远意义,是我们镇多少年也办不成的一件大事,鲁书记不光是来包沙李村而是包镇,帮了我们大忙……”。金杯银杯莫过于老百姓口碑,离开沙李村已经一年多,当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当内心百感交集止不住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寂静无声的夹山,又是一个难眠的夜晚,孤独且倍感充实。

 连续驻村两轮,鲁洪澜始终以造福群众为最大政绩,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苦着群众的苦,乐着群众的乐,同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沙李村贫困户李永胜生活极度困难,家里房子雨天灌满水将要倒塌,他动员家里哥哥妹妹和同学筹1.5万元帮助李永胜建设了72平方四间新房,解救贫困家庭感动乡里,20181215日,他正召集主题党日活动,李永胜推开村委办公室门,手持一面“真情帮困暖人心,安居感恩救助人”字样的锦旗,热泪盈眶送到他手中。为李永胜建新房后,2018年下半年,他又出资并发动村党员和高青县6家爱心企业捐款,为贫困户李凤英实施危房重建。自费帮助贫困户许贵红老人换牙齿,为残疾人李永生争取一部手摇轮椅。疫情期间大雪封山,群众生活困难,他想方设法联系爱心企业把生活物资送到群众手中。单位领导同事捐资支持,他为贫困户和老党员修建爱心小路,搭建文化舞台,挖掘乡村文化软实力,邀请36名民间演员来村演出,乡村文化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扶贫路上,他用最生动、最真实的行动,一次又一次把充满民生温度的基层“中国故事”刻进新的年轮。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阶段,如今,沙李村捷报频传,夹山村旅游逐渐复苏。一切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坚如磐石,他坚信,未来,帮包村在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畅。(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