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临淄区

临淄区“智慧凤凰” 破解垃圾治理难题
中华宽带网 2021-08-24 09:48:48 字号:- +

对于村居社区来说

在公共区域设置几个垃圾桶

供居民扔垃圾,再正常不过了

可是在凤凰镇56个村居

却一个公共垃圾桶都见不到

这是咋回事呢? 

在凤凰镇九仙村保洁人员,正清理村民王大姐刚从梧桐树上砍落的树枝。

图片

王大姐家里的这棵梧桐树已经好些年了,因为长在门口有些碍事,梧桐树干是搬走了,这些粗细不一的树枝却是很难处理,不过王大姐却是一点也不担心,她用手机上的“智慧凤凰”小程序,进行了“垃圾回收”预约,当天大型垃圾车和保洁人员就上门了。

图片

凤凰镇九仙村常住人口200多户,原先村里各个显眼的位置都放置了公共垃圾桶,可是废旧家具、建筑垃圾等大件垃圾,却是没有地方放置,村民只能将这些垃圾放在垃圾桶周围,甚至是一些荒废的沟湾里。

图片

久而久之,生活垃圾随意倾倒、随处乱扔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不仅增加了保洁人员的劳动量,更是影响了村居环境。和九仙村一样,凤凰镇各村居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开展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是凤凰镇党委政府一直探讨的难题。在我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凤凰镇机关干部们走村入户时,就对这个问题向居民征求了意见,此次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凤凰镇对全镇1.7万户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实现全覆盖,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问题369个。

凤凰镇党委副书记 赵辛涛:

入户走访过程中,坚持边走访、边回应、边反馈、边整改,能现场解决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分析研判后限时解决。走访过程中,百姓反映大件垃圾处理难的问题,群众反映较为集中。

整治垃圾乱堆乱放,势在必行,凤凰镇党委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研究协商,决定创新工作做法,变被动投放为主动收集,在东申村开始试点,生活垃圾每日上门收集,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集,这种处理方式垃圾就没有了二次存放的时间和空间,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图片

截至目前,凤凰镇将全镇1000多个垃圾桶全部收回处理,又新采购60多辆垃圾上门收集车,上门收集模式在全镇56个村全面推广。

图片

音乐一响,分类垃圾车上门收集不仅仅是投放车辆这么简单,经过专业人士的开发利用“智慧凤凰”小程序为上门回收,提供了互联网技术保障,目前凤凰镇60多辆垃圾上门收集车,都配备了GPS系统,在凤凰镇西刘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可通过大屏幕实时了解垃圾收集车的运行轨迹、工作动态,并对垃圾收集情况进行数据分析。

图片

数字驱动+智慧管理,让垃圾“无处可逃”。对于居民来说上门回收,省时省力;对于村里的保洁员来说,再也不用捂着鼻子到处清理散落的垃圾,凤凰镇的环境整治成果也跨进了一大步。

图片

凤凰镇副镇长 张敏:

我们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每个村设置了垃圾上门收集员,从老百姓门口开始我们就进行分类,实现各种垃圾的有序处理。凤凰镇目前探索实现了6种垃圾分类,包括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大块垃圾和专业垃圾,这6种垃圾实现从产生到处理的闭环工作模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