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临淄区

临淄区金山镇:小山村何以引来八方客
中华宽带网 2021-10-18 10:59:32 字号:- +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金山镇冯家村已经迎来了又一拨参观的客人。“市里的、区里的、镇上的,这个月已经数不清来过多少批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笃华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不止于富  这里更有种“精气神”

冯家村条件好,这是公认的事实。因为土地利息、房屋租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渠道,村里每年有1000多万元的收入,全部用于村民福利发放和基础公共设施的建设。去年,村民每人每年能得到5000元的分红以及肉、面、油等1000多元的实物福利。

但物质生活富裕并不是冯家村吸引八方来客的主要原因。

每天早上5点半,150多名村民定时参加健步走,俨然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在村里的菜园里抢着做义务工,排不上队的还要找人“走后门”;食堂里老人免费就餐,报名做义务工的人排到了年底;互帮互助成风,老年人每周两次敲门慰问,过生日时蛋糕直接送上门……

“咱冯家村是物质和精神生活双富裕,村民有事抢着干、有活比着干、人人争着干,你帮我助,互相关心。”正因如此,冯家村这几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张笃华觉得,这种“精气神”这才是冯家村受到关注最主要的原因。


由乱到治  小积分破解和谐密码

越是有钱越难管,冯家村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2017年,因工业园区占地,冯家村完成旧村改造,搬进了崭新的楼房。但条件好了,烦心事也来了。“垃圾直接从楼上往下扔,院里养的狗现在进了楼,冷不丁就从楼道里冲出来,卫生就更不用说了,户里脏乱差,臭味往外冒。”张笃华回忆说,“最关键的是,村民‘关起门朝天过’,啥事也不积极,更别谈荣誉感、凝聚力了。村里想干点事,光村干部唱‘独角戏’,村民连个看的都没有,剃头挑子一头热。”

只能用强硬制度,先把歪风邪气刹住。于是,村里出台了一系列村规民约和奖惩办法。但对张笃华来说,硬管只是权宜之计,如何真正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成了他一直思考的难题。积分管理,也正是在这种思考里萌芽。

参加升国旗仪式一次1分,参加健步走、广场舞一次1分,村里菜园劳动一天2分,互帮互助一周2分……去年开始,一套积分考核的制度出台,13项活动纳入正向考核,加分,破坏公物、打架斗殴等10项不良行为纳入负向考核,减分。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现,奖金直接打进个人账户里。

“积分能直接兑换奖金,还可以买饭、买菜、买日常用品。”在第二季度考核评比中,村民韩翠兰以158.5分的个人积分,拿到了421.61元的奖励。“有荣誉又得实惠,你说这事谁不愿意参加?”

小小积分破译了团结和谐的密码,“今天你参加了啥活动,挣了多少分?”成了冯家村见面打招呼的口头禅,村民的精气神就这么上来了。


由治到兴“一网三联”打造全员共治新模式

网格怎么划分好管理?活动怎么开展有人气?积分怎么兑换有成效?借助“一网三联”,冯家村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中,物质精神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村民越看重积分,我们的压力也就越大。既要把各项活动开展到大家心里,更要保障每一次评分的公平公正,打破人情世故,用真实数据进行评比。”张笃华介绍,依托原有的村民小组,冯家村划分了六个网格,确定了三个核心力量,除了党员和村民代表,还成立文明实践促进会,让每个家族一到三位德高望重的代表入会,全面发挥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五大员”作用。

一个网格一个档案,每一项活动建档立卡,每月汇总,每季度评选表彰。今年第二季度,冯家村拿出3万元作为网格激励金,并对评选出来的前三名红旗网格分别给予6000元、4000元、2000元的现金奖励。每年还要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好婆婆、好媳妇等优秀个人典型。

“没人不在乎积分。”村民李培华说,今年8月份,村里三个家庭因为卫生脏乱差、公共场合说脏话的原因被扣了分,其所在网格的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以及文明实践促进会都被扣了分。“连累别人负连带责任,不用别人批评,自己就已经羞愧难当了。”

有了“小家”才能有“大家”,冯家村还巧妙地将家风建设与爱国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每月1号,村里会定期举行升旗仪式,1400余名村民齐聚在一起,使爱国情怀讲在国旗下、融进生活里。

“实实在在地把心交给村民,还怕他们不满意?”张笃华说,看着老百姓的愁眉苦脸变成了笑脸,牢骚变成了关心,自己也信心满满。

“生活富裕富足、社会和谐和睦,冯家村物质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把民心党心凝聚起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黏性增强,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更强,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临淄区委副书记、金山镇党委书记赵学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