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临淄区

临淄:加快数字化赋能 抢占发展新赛道
中华宽带网 2022-04-20 14:45:08 字号:-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我区聚焦“五个优化”,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山东民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主打产品氯乙酸国内市场占较大份额,为了让企业生产质效再一个新台阶,公司在不断技改的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传统产业赋能。近日,企业投入800多万元研发的民基科技AR安环一张图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民基公司与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合作研发,创新将DCS控制系统与视频平台“串联”,300多路摄像头,实现上岗打卡、现场巡查、事故处理等多个环节的可视化,从而提高了安全系数和作业效率。

山东民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科负责人张宁:

联动了 DCS 的报警,当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就会弹窗报警的地点,现场的视频及时地发现故障,提高了处理报警的效率,减少安全事故隐患。

此外,企业制定“数字化建设清单”,从办公应用、人力资源、财务经营、生产制造、安全环保、人员定位等多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数字化建设,全方位打造“数字工厂”。

山东民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科负责人张宁:

现在我们就把生产数据,还有化验结果,通过电子的这种形式汇总及时地推送到领导手机上或者是电脑上,这是同步的,这样就提高了他们在出现产量问题或质量问题的时候及时去进行决策。

山东民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军:

通过数字化管理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效率,使这个产品的真正的附加值得以体现,使我们的产品这个成本下降。

2020年以来,我区在“技改三年行动”“企业上云三年行动”“智能车间培育三年行动”等前序工作基础上,继续发力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两条主攻赛道,组建专业的服务商队伍,配套真金白银的奖补政策,筹办高水准的对标提升活动,引导企业开眼界、转观念、提格局、谋发展。全区累计建设淄博市智慧工厂6家、智能车间50个,1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120家企业启动了14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数字化为传统企业插上转型的“翅膀”,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记者张秉月:

我现在是在年产5000台套工业机器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项目办公楼和厂房主体已经封顶,预计5月底完成项目主题建设。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32亿元,规划建设生产车间16000平米,购置国际机器人生产设备400余套,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最新运动控制技术,结合国内自主搭建的非标设备平台和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更优的资源配置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山东现代庆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张波:

本项目产品是在韩国机器人二代产品基础上,进行了自主定位研发,采用我们自主研发的自动运动控制系统,定位精度能够达到正负0.01毫米,在同行业同类型的产品之中,定位更加准确,可靠度更高,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2年全区共确定重点项目143个,总投资1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6亿元。一季度,3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续建2个、新建1个)已全部开工,项目开工率100%。6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9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4.97%。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