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本地 > 经开区

投资未来之城!共赢未来发展!淄博经开区 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风景
中华宽带网 2021-07-17 08:48:44 字号:- +

7月15日,2021年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开幕。7月16日上午,“共享淄博新机遇 共创合作新未来”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淄博城市路演举行,淄博经开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在现场推介淄博经开区,他说:“新经济、新动能,需要新环境、新场景、新赛道,淄博经开区将会是一个‘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风景’的地方。”

路演现场,张承友以《投资未来之城 共赢未来发展》为主题,通过未来之城、产业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四个关键词向嘉宾介绍经开区。


未来之城


关于“未来之城”,张承友表示,淄博经开区将建设第三代城市形态,要“产城融合 以城为主”,建设能够代表淄博城市形象、城市风貌、城市功能、城市品质的现代化城区和产业聚集区。为此,我们聘请Sweco公司制定了空间发展规划,聘请麦肯锡公司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次性、饱和式投入要求,市区总投资510亿元,陆续开工了快速路、城铁、淄博会展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性项目以及14条骨干路网。我们的目标是2年内搭建起基础设施框架,5-1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城市功能和城市风貌。


产业之城


关于“产业之城”,张承友介绍,淄博经开区的产业基础比较厚实。目前,我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40215家,其中企业10782家,规模以上企业322家,包括中国铝业、华电、火炬能源等一批央企。着眼于新的发展,淄博经开区将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优”,就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是建设现代陶瓷产业园区和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扩”,就是发展新的经济板块,重点以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淄博中央活力区;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淄博现代物流片区;以香港合作产业园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淄博国际合作产业片区。力争到“十四五”末,淄博经开区工业和服务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绿色之城


关于“绿色之城”,张承友讲,淄博经开区是淄博主城区上风上水之地。按照淄博市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要求,我们实行“九河同治、四园同开、百子同落”,拉开了生态建设的序幕。“九河同治”就是对孝妇河、漫泗河、潴龙河等9条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四园同开”就是对唐家山公园、炒米山公园、青年公园、山铝公园等4个城市公园进行提升改造。“百子同落”就是做好“口袋公园”、“拇指公园”、城市书屋、步行绿道等115个微场景的建设。这些工程,将在三年之内全部完工。届时,淄博经开区的绿地率将达到42%以上,建成国内特色鲜明的公园式开发区。


活力之城


关于“活力之城”,张承友说,淄博经开区实行“管委会+公司+基金”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科技活力、开放活力、文化活力和发展空间。在提升科技活力方面,重点是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3条产业链分别建设产业研究院,实施5年万名大学生引进计划,实施3年百家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在提升开放活力方面,重点是对标深圳,打造最低投资成本、最简行政审批、最优扶持政策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和融资体系。在提升文化活力方面,重点建设高水准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承建好淄博市人才创新谷,组织办好麦田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在提升发展空间方面,着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实行片区综合开发。今年以来,我们已盘活低效建设用地7000亩,两年内盘整20000亩净地。无论多大的项目,只要是高质高效的,都能在淄博经开区一次拿地,拿地即开工。


最后,张承友真挚欢迎国内外企业家到淄博经开区投资兴业,成为淄博经开区的城市合伙人,共同创造和分享淄博经开区作为“未来之城”的“高光时刻”。

活动期间,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中铁世博城举行,我区香港SGTC纳米新材料项目成功签约。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5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