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淄博“1+N”分层分类大救助体系兜劳民生底线
中华宽带网 2021-08-05 15:31:26 字号:- +

今年以来,市民政部门围绕构建“品质民生”的思路,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原则,加力落实突破,创新推出“1+N”分层分类大救助体系,通过精准、智慧、康养等救助方式,打造了一个措施有力度、帮扶有温度、覆盖有广度的“淄助你”社会救助品牌,很好地解决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问题。

“1+N”是指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为支撑,以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急难救助为辅助,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为补充的救助体系。

    目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众6万多名。困难群众的救助政策除涉及民政部门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外,还有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灾害、事故救助共计51项。目前,已完成对18个市直部门单位51项救助政策的全面梳理。市县(区)全都成立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镇、村两级加快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和社会救助服务点建设,确保救助群体不漏一人。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人找政策”的现象正悄然地向“政策找人”转变,让困难群众“少跑了腿”,主动为群众办成了事。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的意见》,创新推出“物质+救助+服务”模式,加强全市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生活兜底保障,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引进多家照护服务机构,为全市1.5万名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固定安排4000多名专职护理员,提供助餐、助行、助洁、助浴、助医等专业化居家照护服务。对长期瘫痪在床的失能人员,发放被褥、床单、毛巾及纸尿片等生活必需品和照料护理用品;对于自愿选择且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城乡特困供养失能人员,由政府安排到供养机构集中供养。

  据统计,淄博市及各区县政府上半年共投入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更体面更有尊严地生活。本台记者李娜、通讯员通讯员江学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