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美食淄博·过年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中华宽带网 2021-02-18 11:12:35 字号:- +


春节期间,人们相互邀请,亲朋相聚,享受美味佳肴是常见的喜庆形式之一。但往往一高兴,就会忘记饮食卫生和健康。下面就与知友们一起分享节日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一  注意饮食卫生

现在的春节可是不同于改革开放前的饮食,各种美味佳肴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而首先重要的是食品卫生,这是避免胃肠炎和食物中毒的最重要的一点。

食材选择要新鲜,清洗一定要干净,食品加工过程要坚持生熟分开。

食物要现做现食不放置,不要食用时间过长的剩菜剩饭。

二  预防食物中毒

过期的食品不要使用,不新鲜的肉制品等不要使用,不明确加工方法的海鲜等食品要明确食用方法后再加工食用,不明确性质或名称的食品不要食用。

三  不要暴饮暴食

节日期间不管是家宴还是在酒店进餐,餐桌上各种素荤菜肴、海鲜食品等都是非常丰盛,往往使人胃口大开,品种和进食量都不同于平时饮食习惯,容易过饱和造成胃肠不适应,从而使胃肠不舒服,或者引起胃肠炎,重者可以引发急性胰腺炎,给家人和自己造成痛苦。

节日期间营养丰富,宁可少吃一点,也不要吃得过饱。

节食有度,不暴饮暴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识。

四  饮酒要节制

家人、亲朋相聚,难免饮酒,一定要适合自己的酒量,把好酒量关,不能喝酒的人不要勉强,饮酒不当与暴饮暴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务必小心注意。

另外不要混合饮酒,容易引发胃肠不适和醉酒。(此处是重点中的重点)

五  饮食要均衡清淡

春节期间虽然饮食品种繁多,但人们更容易偏好于肉食海鲜、酒类,而忽略蔬菜、水果和清淡饮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增强胃肠蠕动,减少胃肠胀气,并可以减少节日期间的肥胖症。

另外要注意进食主食,主食是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并有效提供人体需要的热量。

六  预防消化道异物

节日期间进食鱼类、鸡鸭及红枣较多,不小心的话,极易造成鱼刺、小骨头或枣核崁顿,形成上消化道异物。

进食时不要分心,可以减少异物的崁顿。

对于老年人可以先剔除骨头或枣核后再进食。

如遇到异物崁顿或食管划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处理。

七  生活规律

要按时就餐,按时休息,不要过于贪玩,不注意休息和饮食规律,会造成身体疲劳或不适,或节后不适应上班状态。

八  特殊人群的饮食要求

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及肥胖者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均衡,要控制食物品种及饮酒量。特别是要清淡饮食、低脂饮食,控制进食量等。要按时服药,不能因为节日生活不规律自行停药,导致疾病加重。

老人的咀嚼及胃肠消化能力降低,要给予清淡易消化食物,要控制进食总量,限制饮酒及饮料,食物不要过饱和过于油腻。

儿童在节日容易过多进食各种零食,喝过多饮料,特别是小食品和饮料中过多各种添加剂,对儿童胃肠道及发育生长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要有效引导和管理。

总之,春节饮食要讲卫生,讲均衡,少饮酒,防疾病,保健康,养成好习惯,健康过春节。

作者:健康中国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0851152/answer/5888120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