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游园不文明,陋习煞风景!记者实地探访,淄博市民各抒己见
中华宽带网 2021-04-25 10:06:11 字号:- +

踩踏草坪、破坏树木

乱扔垃圾、高声飙歌

……

近日,淄博各大媒体曝光

一系列公园不文明现象,

本是观景赏花的好时节,

诸多不文明游览行为给美景“添了堵”。

大众网淄博
如何看待公园不文明现象?记者实地探访,淄博市民各抒己见 
视频号 

图片

实地探访

4月24日,记者前往火炬公园、人民公园、植物园等随机采访部分市民。如何看待城市公园不文明现象?有何意见建议?市民们在采访中各抒己见,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今天是周六
记者来到淄博市植物园
因为风大阴天
逛公园的人并不多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
乱踩草丛的现象仍然存在

图片

图片

图片

树下、草丛和游乐场附近
还存在乱扔垃圾的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火炬公园—树上悬挂鸟笼


“我感受比较深的就是咱们公共场所中的‘打鞭子’,从早到晚,噪声非常影响其他人休息。”市民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公园提升改造得越来越好,希望每个人都能关注自身文明素质,让文明素质和城市环境一起提高。


图片

图片

火炬公园—乱丢垃圾


正在火炬公园运动的魏女士表示,平时并没有发现很多不文明现象,但也注意到了个别家长带着孩子拍照时践踏草坪,她认为,应该多向市民宣传一些关于文明的注意事项或者用公益短片来引导市民。


图片

图片

图片

火炬公园—垂钓捞鱼


市民李先生同样认为,作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诸如公园垂钓、乱扔垃圾、破坏公用设施的行为应该坚决禁止,“公共场所是大家的‘家’,应该由我们共同维护。”


图片

火炬公园—公园内骑车

图片

火炬公园—摘折花木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民公园—树木上乱挂东西



在人民公园,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公园环境好,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自我约束力也逐渐增强。但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噪音扰民的问题依然是市民投诉反映的重点。此外在市民休闲广场上,不少树木被缠上绳子、钉上钉子用来挂上衣服和手提袋等物品,虽然电子储物柜36格已经全部被占用,但6个单臂廊架上的近60个专用挂钩衣物相对较少,反而是广场中的树干上几乎挂满了衣物。



谈到这一现象,市民汪女士表示,每次看到树木上被钉上钉子自己都感觉很心疼,“爱护公共绿植,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希望市民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城市管理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和规范管理。”


图片

图片

人民公园—打牌嗑瓜子,将瓜子皮扔地面


市民韩先生说,市民休闲广场平时人流量大,大家运动时习惯就近挂物,而且有些老人不太会使用电子储物柜,建议多设置几个电子储物柜的同时增加设备的使用讲解,保障市民的隐私和安全。


图片

人民公园—踩踏草丛

图片

人民公园—公众场合抽烟

图片
针对公园内的不文明现象,人民公园管理方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加强噪音管理,人民公园管理方已于日前安装电子音量显示屏,配合手持音量检测仪检测和巡逻,对噪音进行了实时管理控制;而对于市民休闲广场树木悬挂衣物的现象,公园管理处已邀请部分游客代表于公园会议室召开了恳谈会进行对接和交流,接下来将继续进行劝说和引导,对绳子、钉子进行随时清理,下一步也会通过在公园出入口处设置文明倡议展牌、播放广播等形式加强对市民的文明宣传。充分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积极引导文明行为。

图片


图片

一步之遥

其实我们与文明仅“一步之遥”,多走两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将车子停在停车场……何谓“一步意识”?就是在一步之内便可使自己更文明的意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与人为善,与己为善。文明,在哪里?其实就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里、一思一念间。多一些见贤思齐,多一些深夜自省,多一些向榜样学习的意识,我们的言行就会距文明更近一步,生活就会离幸福更近一些。


 “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的你”。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呼吁广大市民:在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文明游园,爱护公共设施,共建共享文明的全域公园城市。


图片

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