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初冬季节,这样收快递!这些疾控建议请收下!
中华宽带网 2021-11-23 15:59:02 字号:- +

双十一过后,

疯狂收快递的同时,

也一定要做好日常防护!


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地区,为避免接触传播风险,做好有效防护,合理、安全地收取快递,可以极大地降低被感染风险。



目前,快递投放主要有三种
1.上门投递。
主要风险点为与快递人员面对面接触。
2.驿站取件。
主要风险点为人员聚集。
3.快递柜投放。
主要风险点为人员聚集(排队取件)。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由收件人自行安排,错峰取件,尽量减少人员接触。



收取快递时必备的防疫四件套
1. 口罩 
图片

这是我们的防疫老朋友了,
不是吧,不是吧,
不会有人现在出门还不戴口罩吧?

2. 手套
图片

记得处理完包裹后,
要及时摘下手套。
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哦!

3.消毒用品
图片

网购的一些商品,
有时不清楚发货地的疫情状况,
特别是境外购入或冷链商品,
建议包装消毒处理后再带入室内,
消毒处理后也要记得清理手部,
一切还是小心为妙!

4.拆封工具
图片

借助工具拆开外包装,
避免手部受伤!



快递收取口诀要记好!

做好防护
合理正确
快快乐乐
垃圾分类
认认真真

1. 做好防护取:取件人收取快递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错峰取件,避免人员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和他人的交流。

2. 合理正确消:取回快递后,可根据物品种类,选择正确的消毒方式进行消毒。可以使用消毒湿巾或消毒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

3. 快快乐乐拆:借助工具拆开外包装,避免手部受伤。

4. 垃圾分类扔: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5. 认认真真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除了收拿快递,我们需要注意外,
秋冬季节!
呼吸道类和肠道类传染病的
发生和传播风险增加,
这些疾病要当心!

 01 

新冠肺炎

关注度:★★★★★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


图片


传播途径

传染源:主要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图片

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谨慎出行

尽量避免跨境旅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如需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备好口罩、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

若出行须注意

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存好购票、票据等信息以便行程查询。如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就医

外出归来时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做好日常防护,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活动。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自疫情重点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提前规划,避免因外出等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图片

 02 

流  感

关注度:★★★★☆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图片


传播途径

流感患者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图片


主要表现

流感一般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可出现39-40℃高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也可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图片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图片


01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02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

03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

04

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寒战、肌肉酸痛)后,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及时就诊

05

用药要谨遵医嘱,不盲目吃抗生素类药物。

图片



 03 

水  痘

关注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偏爱儿童,尤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该病的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常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水痘暴发流行,学生或儿童一旦感染水痘需要隔离治疗

图片


主要表现

水痘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多见。水痘起病急发病初期1-2天可能出现发热,之后有出疹,皮疹先发生于头皮、躯干等部位,之后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结痂,三者同时存在,水疱痛痒明显,若因搔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疤痕。

水痘症状
图片

传播途径

水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

图片


图片
天气也渐渐转冷!
大家出门记得做好日常防护,
多加一件衣服!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