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让“二十四节气”文化“活起来”——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传统书画进社区
中华宽带网 2022-01-06 12:09:22 字号:- +
图片

缤纷节气 绚烂文化--书画进社区

图片

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感受二十四节气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而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近日,在冬至到来之际,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到镇(街道)社区开展让“二十四节气”文化“活起来”----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传统书画进社区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幅幅书画作品结合“二十四节气”特点而作,这些作品在让群众领略书画之美的同时,生动诠释了二十四节气中蕴藏的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社区,给广大群众心中播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更好地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志愿者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自我,彰显了服务奉献精神,下一步,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将围绕传统文化进社区继续开展送书画、送非遗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冬天真正来临的日子。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它包含三层意思:阴寒达到极致,天最冷;阳气始至,上升才逼天气寒彻;太阳行至最南处,所以昼最短,夜最长。

冬至,夜长昼短,古人这一天要祭祖,然后彼此贺冬。其夜,家奉神佛前并主人卧室燃灯达旦,主家宅光明,攒火围炉,合家共坐,以助阳气,与除夕守夜差不多了,故有冬至大如年的这一说法。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天地阳气开始兴做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也是从冬至之日起,就进入了 数九,俗称交九,以后每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过了九个,刚好八十一天,即为出九,那时就春暖花开了。

汉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冬至九九消寒歌,俗称九九歌”“数九歌,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冬至到来年春分之间的气候、物候变化情况,同时也表述了农事活动的一些规律。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