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千年“江北第一窑”传承不息焕新颜​
中华宽带网 2022-08-05 08:37:56 字号:- +
【好品山东】
千年“江北第一窑”传承不息焕新颜

古有“十桥九庙七十二座陶瓷窑”的典故,今有山东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中陈郝村的“江北第一窑”。开窑烧制的各种各样复古瓶精彩纷呈,展现古法窑烧制陶瓷技艺传承取得了大的成果。

图片
图片

中陈郝,它不仅是薛城区的一个古老村庄,更是一处我国北方地区瓷窑烧制业的发祥地。早在1300多年前的北朝时代,这里就开始了瓷器的烧制。中陈郝村也就形成了交易市场。历隋唐,经五代,至宋元,这个交易场所兴旺昌盛。由于各时代瓷器烧制业的发展,瓷窑遍布村庄四周,故有七十二座缸瓦窑之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马士常是中陈郝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从小到大,他经常旁观各级文物部门和专家来村子里发掘瓷器,常会被专家们渊博的知识吸引,更为脚下这块土地骄傲,原来自己的家乡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先人们有这么高的智慧!他暗下决心,要恢复中陈郝村古老的陶瓷技艺。大概十年前,他着手做准备工作,倾注了前半生所有的积蓄,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地域的土壤和气候,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反复实验,全家人也一起共同努力拼搏,终于恢复了古老的陶瓷柴烧技艺。


来源:海报新闻、掌中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