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一把刻刀点“草”成画
中华宽带网 2022-08-05 08:37:57 字号:- +
【山东手造】
麦秸画:
一把刻刀点“草”成画
让古老艺术重焕光彩

在乡村沃土上随处可见的田间秸秆,经过巧妙加工,变废为宝成为一幅幅精湛的作品。腾云驾雾的蛟龙,大则兴去吐雾,小则隐介藏形……浮雕立体的艺术效果,不觉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些,全部出自于广饶县李鹊镇麦秸画第五代传承人蒋庆明之手。

麦秸画起源于汉,兴盛于隋唐,具有“材美、工巧”的艺术特点。据了解,清同治年间,西孙人蒋毓和(蒋庆明之高祖父)在天津鼓楼大街一家名为“北庆堂”的木匠铺当学徒,偶然发现麦秸秆具有某些特点,不由地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便用平常刻花用的刻刀在麦秸皮儿上刻了起来,所刻之物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赞赏。后来,每天晚上蒋毓和都在麦秸片儿上练习刻画各种花鸟人物,慢慢地竟成了“北庆堂”的顶梁柱。后学艺功成,蒋毓和从天津回到西孙,开办了自己的木匠铺,并把在麦秸上刻画的技艺传承下来,也就是后来的李鹊麦秸画。

图片

在常人看来,麦秸画的制作过程有些神秘,但在蒋庆明看来,这个过程是辛苦与枯燥的。“一幅复杂的麦秸画大约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选料、制图、勾图等等几十道程序,题材涉及花鸟虫鱼、山水好景等,特别广泛,最后制成品靠的还是耐心与坚持。”蒋庆明说道。麦秸画是中国古代传统字画与工艺相结合的一种技巧,它和剪纸、布贴、雕刻一样,是一种剪贴刻艺术。所用原料则采用当地常见的小麦秸秆,利用麦秸自然光泽和抢撕成丝的特性,经过“熏、蒸、漂、刮、推、烫、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按照中国字画的布局剪裁、雕刻而成的精美艺术品,它光洁透亮,层次清晰,栩栩如生。因其利用旧材加工、物化创造,采用纯天然无污染的麦秸制作,又符合现代人的环保理念,麦秸画又被称为“绿色艺术”。

图片

几十年来,蒋庆明先后创作了上百幅麦秸画,家中下脚料也渐渐堆成了“小山”,这些足以证明了他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为了使这门手艺进一步传承,蒋庆明还经常到李鹊镇乡村少年宫、学校等地开展公益课堂,专门教授有兴趣的年轻人学习麦秸画制作工艺,进一步发扬麦秸画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让这门古老艺术焕发光彩。

图片


来源:海报新闻、掌中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