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参加省厅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观摩活动演示
中华宽带网 2021-10-13 10:40:00 字号:- +
10月10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观摩活动,党组书记、厅长宇向东带领省厅和海洋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特邀参加的省委第四巡视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和省直机关工委有关同志等共90人参加。为进一步展现我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和科技防火能力,省厅指定市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作为全省森林防火队伍中的唯一代表,在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参加现场观摩活动。
图片

图片
△与会领导观摩原山专业防火队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

图片

△原山专业防火队员介绍林场森林防火体系建设
活动中,防火队员现场介绍了原山林场森林资源保护、专业防火队伍建设和专业防火、科技防火、智慧防火的经验做法,现场演示了巡护无人机、背负及便携式风力灭火机、串联水泵、2号扑火工具等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操作,宇厅长及各级领导对原山林场多年来贯彻“防火就是防人”的科学理念和“天地空一体”的科技防火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图片

原山专业防火队成立于1997年,主要担负原山林场六大营林区及淄博周边近10万亩森林防火任务,是我省第一支专业防火队。多年来,原山专业防火队先后完成林区周边和省内增援扑火任务300多次,在历次扑救森林火灾战斗中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成为林区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作“春雨”,曾荣获2018“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频监控+三维地理

图片

长期以来,原山林场始终把护林防火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智慧林业”建设,助力林场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2002年,原山在全省建立第一家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并逐年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原山新建一处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增加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可推演林火发展趋势,进行火情模拟,视频防火监控增加至14处,监测系统覆盖20万亩林地。利用慧眼卫星遥感火情监控预警系统,实现对林区无死角、全天候监控,高效发现早期火情。增设无人机高空巡查,实时了解火场态势和灭火效果,弥补了地形复杂区域的地面巡护短板。
图片

卫星监测全域覆盖

图片

无人机巡护系统传回前端视频图像

图片

图片

△原山专业防火队员现场展示巡护无人机 
图片
下一步,原山林场将继续按照各级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在市局领导下,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打造一支更高素质的新时代现代化专业防火队伍,继续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为推进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原山专业防火队在观摩现场列队

来源:原山集团,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