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明确!这种行为坚决杜绝!
中华宽带网 2021-09-08 10:38:03 字号:- +

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疫苗研发专班、北京市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专家出席,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图片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介绍,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9月6日,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

全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

为96972万人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截至9月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1308.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96972万人。

国家卫健委:

坚决杜绝将二码

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提问:当前个别地方为了提高接种率,对未接种的居民采取限制进入公共场所、纳入个人诚信记录等措施,有的地方将疫苗接种与养老金发放、低保发放挂钩,网上对此类问题屡有反映,请问国家对此有何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谢谢您的问题。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各地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节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为了加快疫苗接种,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一些现象,我们前期也了解到,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还有个别地区存在有单位组织人员到外地接种,这些做法违背了接种的原则,也给群众造成了不便。
针对这一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此外,我们也了解到,近期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的人群,倡导没有禁忌症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同时,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借这个机会,我们再次强调,新冠肺炎是乙类甲管的法定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希望各地深入细致、尽心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

来源:人民日报、贵州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