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腊八】淄博三百多年的老醋店,你知道吗?
中华宽带网 2022-01-10 16:34:56 字号:- +



#过了腊八 就是过年#

今天是腊八节,说到这腊八,大家很自然的想到腊八蒜还有腊八醋,这泡蒜的醋其实是有讲究的,越陈的醋泡出来的蒜越香,那老陈醋是怎么酿出来的呢?记者带您到醋文化博物馆瞧瞧去。




这个坐落在桓台县唐山镇八里庙村的老醋店,传承至今已有三百余年之久。已过花甲之年的胡正功是第九代传承人,在这个几乎所有的传统手工食品都已经被放到了工业化流水线上复制的今天,不忘初心,依然采用蒸煮、发酵、熏淋、晾晒最传统的手法酿造,留得一缕醇厚醋香,传承百年技艺,只为打造出这一口地道、正宗的老滋味,为酿造好醋,必须选用饱满、粒大优质高粱,蒸煮45个小时。





















“西三益”老醋店第九代传承人 胡正功:
高粱陈醋主要原料就是高粱,很早的时候是就地取材,现在各方面都发达了,咱用的高粱是东北黑龙江这边,那边是黑土地,那边的高粱做出醋来,用同样的制作办法要比当地的高粱做出醋来要香,高粱淘洗好了以后,就开始在锅里进行蒸煮,一般这一锅蒸煮大约要4个小时,就是拉着风箱,烧着木头,开始慢火,温火。




















传统酿醋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从头到尾全是纯手工制作,总共有制麯、原料、淘洗、蒸煮、拌麯、发酵、熏淋、过滤、陈放、消毒、包装11道工序,一直以来,胡正功一直都坚持着这样的手工制作技艺。





















“西三益”老醋店第九代传承人 胡正功:
我们现在为了保护醋文化,按照氏族传承这个老技艺去做,老辈子就是用粮食色,就是在大锅里炒高粱,高粱大约炒4个小时左右,炒到最佳时机,炒出来放到淋缸里,马上就出来醋的颜色了,醋的颜色有了,有了以后就开始淋醋,这个醋淋出来以后就是新醋,然后转到院子里进行二次静态发酵,让它待上5年,就成了老陈醋了。



















醋的酿造

冬天需要冻、夏天需要晒

历经五年不间断

酿造出来的醋

酸度小、柔软、不呛、不倒牙

醋香、粮食味道厚重





















“西三益”老醋店第九代传承人 胡正功:
从老辈到现在,做高粱陈醋一直没间断,还是按照氏族传承的老做法去做,用的这些器物、用具还是传承下来的一些老物件,像我们用的木盆、木桶 ,刮醋用的木瓢,用这些木质器具,舀醋也好,盛醋、刮醋也好,就不变味,还能保持醋的原汁原味




















2016年11月份,八里庙民居博物馆在这里落成,它的主要建筑形式为北方,包括旧居、老居、故居、祖居四个核心展示区,展出物品530件,博物馆恢复了 “西三益”醋店九代传承、历时三百余年的传统酿造工艺。




















“西三益”老醋店第九代传承人 胡正功:
通过我们建这个博物馆,把老辈的做醋的一步一步的做法,做好、传承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