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抢占预制赛道 让“淄博滋味”飞入千家万户
中华宽带网 2022-06-17 08:12:41 字号:- +

说到预制食品,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不陌生了。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由于工作忙碌,没时间做饭,往往会选择购买一些商家收拾好的食材、甚至是即热菜、速烹菜,来满足一日三餐的需求。在昨天召开的2022中国(山东)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也释放出我市抢占预制食品赛道的强烈信号。预制食品,将成为淄博发展的新引擎。

 

预制菜指的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淄博作为国内知名的老工业城市,产业基础雄厚。拥有一批山东省瞪羚企业、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集合优势,成为淄博发力预制食品的底气所在。除了在原材料、研发、销售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冷链物流、园区服务、金融赋能更是具有先发优势。聚力做优产业生态,淄博市将围绕产业发展所需,着力搭建智力支持、会展服务、数字化服务、品牌文化等7大平台,探索建立预制食品产业区域协作联盟,推动形成全市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预制食品产业发展,淄博市重点围绕园区建设、培育骨干企业和特色品牌等11个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具体包括明确市级支持的预制食品产业园区,鼓励区县“一园一策”定制化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万元、1000万、5000万、1亿元的预制食品生产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3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对新列入国家质量标杆和省质量标杆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等,全面加速农产品预制化、食品化进程,推动农业与食品产业、物流运输业、餐饮服务业深度融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