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权威发布|山东“人才强省”与新旧动能转换如何相辅相成?
中华宽带网 2022-11-24 11:04:26 字号:- +
作者:周学泽

11月21日,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22年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随着“人才兴鲁”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山东全方位加强引才、育才、聚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快建立。目前,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

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和山东国内生产总值相适应,这是一个让人感到欣慰的数字。

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有两方面值得特别关注:一是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优化、量质齐升。截至目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22人,近三年增长47人。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5500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830人,近两年增长超过50%。

一是青年人才快速汇聚山东。近3年,山东省集聚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218万余人,来鲁高校毕业生数量连续三年稳定增长,净流入态势持续巩固。从结构层次看,2021年,来鲁新入站博士后1508人,较2020年增加200人,增幅15.3%;从院校分类看,近两年,山东集聚“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6万余人。

山东虽然一直都是人口大省,但在迈向“人才强省”的道路上也付出了努力。

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来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推出院士科技创新和服务保障“双十条”、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 、领军人才“筑峰计划”等措施。

从青年人才引育角度来说,山东大力实施“双一流”毕业生倍增计划、“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培育支持体系,扩大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遴选数量。

近年来,人才发展支撑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平台支撑、转化赋能“四轮驱动”,人才高地逐渐形成。同时,人才生态加速优化,人才承载环境、人才政策和人才评价改革提升明显。

加速迈向“人才强省”,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相辅相成。2018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2019年,山东实施人才战略、成立人才集团、出台引才政策,明确到2035年建成人才强省的总目标;2020年12月,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确定“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将其摆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人才和发展互为因果,人才的引进、使用促进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也使人才获得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

到今年8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五年取得突破”。 其中,“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提档跃升的同时,也是引才、育才、聚才取得关键性突破的过程。沈阳新松公司进入山东在济南成立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两年来,依托山东省机器人跨平台智能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构成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牵头的核心创新团队——核心团队开始只有十几个人,目前技术团队200多人,其中山东本地人才占到70%-80%。两年来,山东新松成功对接500余家重点企业,推进100余个重点项目,辐射带动千亿级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7日,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今年1-9月,济南市流入人才数量刷新纪录,达25.44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85万。 “25.44万”这个数据,超过了过去济南10多年的年均常住人口增量,备受关注。

青岛引智工作也和产业密切相关。11月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咨询顾问集中聘任仪式,聘请两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等121名院士专家为新区“产业咨询顾问”,旨在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空天海装备、高端化工与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汽车、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聚势赋能。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持续推进,山东省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过渡,人才需求方向也由之前的技能型人才向高素质人才转变,对于毕业生需求也随之增大。齐鲁人才网基于网站2022届山东省驻鲁高校毕业生就业样本抽样调查,“留鲁”率逐年提高,2022届近九成毕业生“选择山东”,留在山东省内就业的毕业生占比为87.37%,流向省外就业的占比仅为12.63%。

人才流动,经济发展是根本,但也受城市魅力、教育、户籍、居住成本、婚恋等众多因素影响。从全国层面来看,北京和上海人口政策严格,市场门槛也较高;南方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居住成本偏高。山东处于京沪之间,制造业发达,尤其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按下“快进键”,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迅速,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面临难得机遇。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