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山东新闻》山东创新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 努力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
中华宽带网 2020-08-31 09:29:09 字号:- +


       8月2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山东新闻》头条播发:山东创新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 努力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详细报道了我市创新水污染治理,加强水质常态化监管所取得的成效。
      报道全文如下:


为了打赢碧水保卫战,我省加强水质常态化监管,创新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消除劣Ⅴ类水体,提优Ⅲ类水体,努力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

 

八月,秋风拂过的马踏湖,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桓台华沟村村民宋振亮对此深有感触:“当时光我们华沟村就建了三四十个厂子,经济上去了,村民富裕了,但是相应地,绝对有污染。那时候鸟也少了,鱼也少了。”

桓台地理位置特殊,县域内马踏湖生态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淄博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成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震告诉记者,淄博地理位置南高北低,所有的水都汇入到桓台,也就是马踏湖,从桓台出境进入小清河,汇水面积非常大。

以水污染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得不偿失。为此,淄博市痛下决心,关停“散乱污”企业,推动重点涉水纳管企业转型升级。山东省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环保经理乔微微告诉记者,企业内部的污水处理车间提标改造后,生产过程中每天产生的1000多吨废水全部达标排入污水处理厂。

“点源+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是淄博市进行水污染治理的创新举措,企业排入污水处理厂的废水经过处理后,进入下游配套的人工湿地,有效实现了水清景美的畅想。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震:“我们每个污水处理厂下游都配套人工湿地,这个水再进入人工湿地“二次”净化,就能达到三类水的标准,这样就可以直接排入河道。这对我们水生态环境起到生态补水的作用,也起到了水源生态集流的保障。”

预计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马踏湖上游的乌河人工湿地二期将完工,这也预示着“两湖六湿地”整体水系治理工程建设周期的结束。

现在的马踏湖水生态环境一步一个台阶,得到极大改善。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震告诉记者,以前河流断面水质治理消除劣五类都非常困难。近几年,马踏湖水质改善从劣五类水体达到了四类水体,又提升到三类水体。

“消劣Ⅴ、提优Ⅲ”一直是我省河湖水质治理的关键任务。今年上半年,我省入海河流及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优Ⅲ水体比例基本达到国家“巩固改善”的要求。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云辉表示,目前山东已实现对省内水质常态化监管,对全省重点河湖水质采取日预警、周推进、月分析工作机制,研判总体变化趋势,向各市印发了“消劣Ⅴ、防反弹、提优Ⅲ”三张任务清单,明确管控目标、工作重点及达标期限,进行帮包督导。预计年底可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考核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王小茜  见习记者 孙昊南 淄博台 李彦 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