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FM89《听见淄博》——企业家刘发晋
中华宽带网 2022-05-13 10:02:01 字号:- +

《听见淄博》

用声音让你了解淄博


                                                          


 

     

旁白:刘发晋,中国陶瓷十大品牌之一的狮王陶瓷的创始人。从一个贫苦的农村孩子,到全市闻名的大企业家,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走进这个七十多岁老企业家的办公室,你会被那墙上挂满一张张的家庭合影所吸引,我指着一张老照片问他:

记者:家里是十个孩子?

刘发晋:嗯,我姊妹十个。

记者:你是见证了父母那一代贫穷是吧?

刘发晋:嗯,真是那时候穷的当当的,要饭,啃树皮、吃野草、草根。

旁白:穷则思变!尝尽了贫穷之苦的刘发晋,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才能赚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刘发晋:那时候想着挣钱,我的脑袋瓜从小就比一般人来得快啊。我焊了一辆马车,在杨寨拉瓷石、拉渣滓。一马车一吨半,我自己连装车到卸车能装到十七马车装。

记者:全是你自己干?!

刘发晋:嗯,连装带卸,那时候真出劲,真累呀!三天换一条裤子。

记者:裤子怎么了?

刘发晋:这裤子磨烂了。

记者:磨烂了?

刘发晋:磨烂了!九零年的时候,我去进货。早晨八点半开始装一直装到下午三点多,没吃饭。人家司机可找了地方吃了。到那个临淄大高那边,我后座躺那儿,不省人事了。那司机一看,呦!这出人命了,怎么着了?他停下车,过去一开车门,我咕噜一声掉到水沟里了。我滚在水里了,他把我拖到沟边上,给我弄冰块、带买冰糕、垫上东西,给我降下温来,这才好了。

记者:把你救过来了。

刘发晋:嗯,把我救过来了。

记者:那中暑能死人的。

刘发晋:真能死人,那时候真害怕。

记者:现在想起来,这一步一步走过来,真的是不容易。

刘发晋:真不容易。

记者:嗯,能有今天的这个成功,真的是不容易。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是吧!

刘发晋:要不我说我这一辈子不容易,这么多艰难困苦的事,死了好几个死。

旁白:六十大寿的时候,他宣布将全身而退,把企业全权交给儿子刘宝,他正式开启了退休生活。

刘发晋:我现在从心情来说特别高兴,很满意。

记者:很知足。

刘发晋:很知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