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藏在鞋里的爱---87岁老奶奶连续三年为消防员亲手缝制“福气”鞋垫
中华宽带网 2023-01-21 10:55:29 字号:- +

故事发生在2020325日,一位84岁的老奶奶带着亲手缝制的100多双鞋垫来到淄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这份“温暖”分发到每一名消防员手中,没想到这份“温暖”一送就是三年。

2023119日,淄川区消防救援大队般阳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来到了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一位老奶奶家,老奶奶名叫高玉英,今年87岁,是一名退休的教师,看到消防员们带着“花生油、牛奶”来到家里,老奶奶连忙招手“你们快把这些拿回去,你们平时那么辛苦,拿回去自己吃。”

高奶奶已经是消防员们的“老熟人”了,他们的相识是在20203月份一个寒冷的冬天,高奶奶带着自己亲手缝制的一百多双鞋垫来到淄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当时大家都以为高奶奶是来寻求帮助,没想到高奶奶一句话让在场的消防员全部泪目了,“孩子们,我们老一辈儿有个说法,亲手缝制的鞋垫不止可以保温暖还可以护平安,奶奶给你们缝了一百多双鞋垫,不同尺码都有,你们收下,奶奶才能放心。”高奶奶握着消防员的手说道。在场的消防员眼睛都红了,被高奶奶的这份“心意”感动的不知所措。

这份“心意”高奶奶一送就坚持了三年,三年来高奶奶每到春节前就提前几个月准备亲手缝制鞋垫,前几年高奶奶都是亲自送到大队看到鞋垫发到每位消防员的手中他才可以放心的回家。就在今年18号,消防员们接到了高奶奶的电话,高奶奶在电话中说道:“孩子,我腿脚明显不比往年了,今年没办法亲自送到队上了,今年按照你们的鞋码给你们做了鞋垫,听说今年冬天格外冷,还给你们做了坐垫可以放在消防车上,你们方便的话来我家拿一下吧,顺便让奶奶看看你们。”听完这话,消防员冯元熙拿着手机鼻头一酸,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所以决定带着队友亲自去高奶奶家看望一下她老人家。挂了电话马上去买了花生油,牛奶等准备亲自去看一下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高奶奶。

在前往高奶奶家的路上,消防员冯元熙、李少波聊起高奶奶,李少波说道:“当消防员这么久,也接受过很多来自群众朋友的“温暖”,但是像高奶奶这样,真的是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了,还是挺感动的。”消防员冯元熙也说:“是啊,就属于看到我们出警会担心,冬天怕我们冷,夏天怕我们热,真心实意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两个人聊起来都很感叹,这三年是什么样的感情,才可以坚持每年亲手缝出一百多双鞋垫。后来到了高奶奶家他们明白了。

高奶奶常年和她的老伴儿在淄川区洪山镇一座小平房里生活,房子并不大,但是却被塞得满满当当,一台“饱经风霜”的缝纫机在卧室的一个小角落,这应该就是高奶奶给消防员做鞋垫的地方。当看到消防员冯元熙、李少波来到家里,高奶奶也兴奋地手忙脚乱,忙着倒水,拿砂糖橘,招呼着坐,握着消防员李少波的手说:“看你比去年瘦了啊,小冯好像是比去年胖了些。”她好像记得所有消防员去年的模样。随后,高奶奶立刻起身从屋里搬出一箱刚缝完的鞋垫,箱子里还有一张纸条,上面记着每位消防员的名字及鞋码。高奶奶拿着纸条耐心的说道:“有些孩子穿鞋磨的厉害,就多给他们做了一双,有两双能换着穿,有些孩子穿鞋利索,就做了一双,今年明显这眼睛也不如往年了,但是能保证孩子们每个人都有,一双不少,都在这了,按照鞋码都分出来了,你俩回去给他们发一下啊。”看着箱子里的一双双鞋垫,每一双都是高奶奶点灯熬油、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消防员李少波跟奶奶说:“您眼神不好就不用每年都给我们做了,我们一双能穿几年呢,您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们就放心了”说完这话,高奶奶拉着冯元熙和李少波的手说:“孩子,奶奶是年纪大了,但是奶奶还是想能给你们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奶奶也不会别的,坐点这些小东西让你们能舒舒服服的,奶奶就高兴。消防员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美满,值得被尊重和爱护,为你们送鞋垫是希望你们每一次出警都把福气踩在脚下,平安归来。”

听到高奶奶的一席话,虽然外面的温度很冷,但是心里却暖洋洋的,消防员冯元熙、李少波抱着高奶奶做的鞋垫准备从高奶奶家离开,消防员冯元熙攥着高奶奶的手:“奶奶,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照顾好爷爷的身体,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才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马上过年了,祝您和爷爷新年快乐。”高奶奶眼含泪水一路目送他们到村口的拐角处,直到看不见人影才肯转身回屋,而另一头的两位消防员一路一言不发,可能是不知道该怎么感谢高奶奶这几年来的付出,也可能是想把这份爱放置在心底最深的位置。

这些消防员“孩子”们从未忘记过高奶奶带给他们的“温暖、福气”,而高奶奶也从未忘记过每位消防员的“鞋码”,这种双向奔赴的“爱”,怎能让人不感动呢?他们没有血脉关系,却对彼此有着深深的牵挂,有一种感情并不是“血浓于水”而是“我希望你一切安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