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交通100《追问新闻》——居民养了一群宠物鸟扰民引发的思考
中华宽带网 2021-09-30 09:26:00 字号:- +

朱先生家住张店金晶大道与人民路附近的张辛小区,

近一段时间,

他被邻居多次投诉,

说他家中储藏室养的一群鸟影响邻里的正常生活,

事情到底如何?

这一群鸟又该何去何从?

请听记者鹰翔的报道:


朱先生年初从网上买了几只宠物鸟给孩子玩,一时兴起,他又用孵化器把鸟下的蛋进行了孵化,没想一段时间后,宠物鸟的数量累积到了50多只,于是他把鸟从家中转移到了储藏室,可这一做法引发了邻居的不满,多次投诉朱先生,这让他很不理解:

【录音:我在鸟笼子里养的,叫桂花雀,又不是鸡,嘎嘎叫,小鸟没有动静,没那么大的味道,这是恶意举报,估计是和邻居们有矛盾。】

朱先生住在5楼,他估计是二楼的邻居投诉他,他认为自己平常和邻里关系处理得还行,有时还帮助别人解决了一些难题,可没想到这次自己被多次投诉。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了张辛小区,在朱先生所住的居民楼的地下储藏室,记者没有听到鸟叫声,也没有闻到异味。记者在一楼询问了两户居民,一楼东户表示不认识5楼住户,不接受采访,一楼西户大叔很热情的招呼记者进屋,大叔表示,这件事,发生有一段时间了,他认为邻里间要相互理解,相互体谅。

【录音:两个人都杠起来了,邻居之间,哪那么多事,说几句话不就解决了吗,何必呢,商量着就办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商园社区党建中心找到了负责多次调解此事的社区网格员张女士,她表示,他们与双方进行了沟通了解,但事情处理起来确实有些棘手:

【录音:就是很小的鸟,在现场,我们也查看了情况,在屋里有异味,外面没那么大味道,邻里间就要相互沟通,我也和对方说过,处理这些鸟,不可能一下子扔出去。】

商园社区副书记曹力洁认为,社区居民遇到邻里矛盾,一方面要多沟通,另一方面多与网格员沟通,让矛盾双方架起沟通的桥梁。

【录音:遇到问题时,大家可以平心静气的坐在一起,去商量,不会导致误会起越来越深,居民楼外都贴着我们网格员的电话,有问题可以与网格员联系,我们处理不了,会找相关部门。】

对于饲养宠物鸟的朱先生来说,经过多日的考虑,他自己也想通了,他准备把宠物鸟近期让朋友拿走,避免邻里间矛盾激化

【录音:我当时为了哄孩子,我拿着孵化器,这些鸟不大,就是光下蛋,我准备把这些鸟处理了,不再养这么多了。】

邻里之间因生活习惯不同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如何化解邻里矛盾,往小了说是个性,往大了看则是一个人品行素质的体现。所以,用一颗宽容诚恳的心面对问题,互谅互让才能更好地友好相处。

从社区的角度来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桩桩看似服务居民的小事,其中凝聚着社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只有不断破解社区服务中难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化解,才能为居民营造舒心和谐的生活环境。

交通一百记者鹰翔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