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你是否常争对错?
中华宽带网 2022-06-27 08:39:39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有人说:“成年人的世界里,90%的争论都是没有意义的。” 你永远说服不了任何人,争论的结果,只是在消耗自己的人生。


A:我家媳妇那可是真厉害,我说上一句,她下一句就跟上了,非得证明她是对的,我有时不表态,她都熊我一顿,我太不容易了,我在家的地位还赶不上小狗呢!


B:你在那叨唠什么呀,让你今天去把衣服洗出来,就在那一直拖拖,没完没了,你想咋么滴,看着你就烦,你就是不心疼我,嫁给你就是倒霉!


有些夫妻,经常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争执。闹到最后,往往是赢了争吵,却输了感情。真正的聪明人,宁愿嘴上吃亏,换来一家的安宁。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写过一个故事,钱钟书和杨绛因为一个法语的发音在轮船上吵架。杨绛觉得钱钟书的发音有口音,不纯正,钱钟书不服气。两人找一个会讲英语的法国人评理,结果杨绛是对的,钱钟书错了。杨绛回忆时称:“我虽然赢了,却觉得无趣,很不开心。”所以跟亲近的人争论,往往是赢了道理,输了感情,得不偿失。在感情里,少计较、少争对错,才是最自律的处理方式。


有句话说:“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不再急着与人争辩自己的看法,逐渐明白,不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成长大概就是,以前被人误解或看法不一样时,恨不得揪住对方衣领说个三天三夜。现在不了,如果你不能理解,那我就掉头而走。”


A:老鹰,你说的话我明白,遇事不争对错才是最好的修行,但我媳妇为何还是满脸怒气?


老鹰:你说什么了?


A: 我就说:夫妻之间,要讲究包容与理解。你争论什么啊,结果都是输!“


不与伴侣争对错,营造良好家庭氛围,不和朋友争高低,少些攀比的心理;不与父母争输赢,多一些孝道之心。管好自己的嘴,过好自己的人生。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