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农业3.0时代”,淄博要建有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率先抓住农业由2.0时代向3.0时代迈进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赋能淄博农业转型发展,加快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

这是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的观点。5月7日,淄博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江敦涛就如何认识并抓住“农业3.0时代”机遇,提出了独到见解。

何为农业3.0时代?

纵观国内外农业史,农业共经历3次变革。

1.0时代:是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小农经济时代。生产过程依靠人力、畜力来完成,以使用手工工具、畜力农具为主。

2.0时代:是机械化生产为主、适度经营的“种植大户”时代。在农业各部门中最大限度地使用各种机械代替手工工具进行生产。

3.0时代:是以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时代。微电子和软件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在农资流通、育种育苗、植物栽种管理、土壤及环境管理、农业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实施程序化和互联网的参与。

有观点认为,农业3.0时代的驱动力,一是来自于政府顶层设计,二是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解读我国的农业文件可以发现,在顶层设计中,互联网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明显增强。从农资流通、农村物流、农业信息化、农产品交易平台,到信息服务进村入户,信息共享,无不依赖于农业互联网的发展。现实中,在巨大的政策红利驱动和农业蓝海的吸引下,农资电商平台、农业物联网系统研发和集成、农产品溯源管理和农产品电商纷纷涌现,互联网融合农业的趋势越演越烈。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手机成了“新农具”,自动化播种成了新景色,“线上”成了新时尚,一幅不同于以往的新图景在齐鲁大地显现。可以说,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数字革命正在到来,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已经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农业3.0时代”,我们怎么办?

勇立产业风口,走在时代前沿,就要加速运用农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嫁接改造传统农业,大幅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更好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江敦涛认为,要把农业全产业链条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在生产环节,聚焦育种、育苗、水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进程;在储运环节,立足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市场和消费升级、运营规模增量扩容等新需求、新变化,推动储运配套跨越发展,率先打造鲁中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中心基地;在销售环节,灵活运用盒马、每日优鲜等线上电商平台,体验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线下载体,满足农产品销售的多样化需求。

打造农业3.0时代数字农业中心城市,是对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革命,必须搞好顶层设计,理清基本的理念和路径。

江敦涛认为,要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整合、融合优质平台资源,在种养加、产供销等各领域、各环节,链接各类高端优质资源要素,建立紧密协同合作关系,合力向产业链条下游掘进。要强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深入分析产业链条上的短板、断点,引进生产基地、园艺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中心等要素,实现产业链条的全面开发。要强化市场化理念,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注重用市场的手段、市场的方式整合资源,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引进和扶持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挥淄博工业城市优势,推动工商资本进军农业,用心用情做好跟踪服务,共同推进农业3.0时代数字农业中心城市建设。要强化品质理念,切实加强生产要素管控,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可溯源化,提升农业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市场认可度。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保民生的战略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地方点燃“数字引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