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留“淄”过年,“齐”乐融融】湖南妹子:淄川工地过年战一线
中华宽带网 2021-02-17 12:49:54 字号:- +

  牛年春节,到处是一股浓浓的年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节,许多在外工作的人们积极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给各地增加了一道“就地过年”的风景。

  在淄川区的“阿提拉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工地,就有这么一位湖南妹子的工程师,她不辞辛劳的忙前忙后,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环节,督促现场施工按图保质完成,用整天的忙碌迎来了別味的春节。

  她叫肖慧惠,是山东金城荣基地产有限公司驻该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的一名工程师。肖慧惠老家湖南,2010年毕业后就来到了淄博,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从基层踏踏实实的做起。她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从最初的技术员开始,一步步成长,到现在成为现场工程师,很多项目的建设都凝聚了她的汗水。

  阿提拉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由山东金城荣基地产有限公司与齐鲁云商合作开发,计划总投资36亿元,打造集办公、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汽车配套研发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可实现年税收约5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这是淄川区重点建设项目,是区政府实施产业赋能,实现动能转换优存量,突出高端引领扩增量,做大骨干企业,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区的重大举措之一。

  项目开工后,肖慧惠所在的项目部加班加点严抓工程进度,狠抓工程质量,落实节点计划,全员在岗保质保量赶工期,抓进度。肖慧惠是独生子女,每年春节她都要回家,弥补不能在家里陪伴父母的遗憾。

  但今年情况格外特殊,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她在父母和工作之间做面临着最艰难的选择。重点工程在赶工期的关键施工阶段,项目部就像一个精密的仪器在全速开启,飞速运转,每位员工都不可或缺,都坚守在岗位上。难道她会为了过节陪伴父母置工作于不顾吗?往小了说,这是公司的重点项目,往大了说,这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她不能将个人的利益得失凌驾于集体甚的利益之上。另一方面,因为疫情影响,上级号召外地人员就地过年,自己不能置身事外,总要有所行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拿定主意的她,积极和父母做沟通,父母一年的期盼和等待虽然都化为泡影,但善解人意的父母最终表示了支持。同时,老父亲表示,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随时可以视频聊天,再寄一些家乡特产,完全可以做一桌视频团圆饭,现场直播,分享过年的快乐。

  家人的支持,是她工作的动力。面对项目部紧张的施工进度,她要求施工单位:紧张但不能出错,绝对不能影响整体进度。为此,她积极调整了自己的工作节奏,从天不亮到天黑成了每天的标配。她总是早到一小时,统筹谋划全天工作,特别是对施工的工程节点进行梳理,确保没有疏漏。同时,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在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施工中,她总是到每个施工单位的现场逐一查看,每次都会叮嘱现场负责人:越是抢工期,越要要按图施工,保质保量。每天施工结束后,她都会再次巡查每个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进度是否按计划完成,同时再次复查,抽检施工质量。

  完成这一切回到到办公室后,再全部梳理一下当天工程进度,是否还有疏漏,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做好明天的工作计划。每天夜幕降临后,喧嚣的工地一片沉寂,只留下现场照明一片光亮的时候,她才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年三十晚上,肖慧惠一家人吃着团圆饭,通过视频和远方父母聊天,很快融入了春节的欢乐氛围中。(记者张铭 通讯员李军智 张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