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妇字号”企业缘何发展高质量?
中华宽带网 2021-08-27 15:26:48 字号:- +

  “感谢市妇联和市发改委给我们川鹰送来的利好政策,下一步我们要利用好现有的大酱博物馆,探索创新,将食品企业植入数字文旅理念,积极打造企业旅游项目,实现多元化发展。”听了市发改委服务业项目科科长李鹏的产业政策介绍,山东川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燕又打开了食品企业跨越发展的“一扇窗”。这是8月11日,淄川区妇联积极争取淄博市妇联、淄博市发改委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的“首秀”。

  近年来,淄川区妇联把主动服务“妇字号”企业当成“责任田”,发挥部门优势,做足“联”字文章,主动联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整合资源、用心用情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赋能,共享发展机遇

  淄川妇联主动牵线,架起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连心桥”,及时让企业与专家面对面进行政策咨询,取得良好效果。连续三年以“聚焦问题 把脉问诊 共谋发展”为主题,邀请区发改局、人社局、科技局、金融监管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项目申报、资金奖补、税收减免、高新技术产业创评等政策解读,为企业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为企业服务。承办省巾帼乡村旅游现场论证会,为太河镇下端士大林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争取省级主流媒体免费宣传及省专家咨询服务、免费规划设计等优惠政策。

  “去年,我参加了区妇联组织的银企对接座谈会,了解了巾帼贷,在妇联的帮助下,我从农商行贷款购买扫地机等物业保洁设备,手续便捷,一周到帐,财政还给予50%的贴息,这个巾帼贷对资金链紧张的企业绝对是福利!”和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尽美说。

金融赋能,破除发展瓶颈

  淄川妇联进一步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简化程序、降低门槛,为7家妇女领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发放企业贷款贴息20余万元。每年召开银企座谈会,宣传妇女创业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提振信心,增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动力。

  黄静是淄川区聚德养老服务中心的院长,从今年5月份开始,她在亿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老年照护培训班老师,现在已经办了5期,培训100余人。培训班每期8天,安排在晚上6点到9点15分,学员们兴致盎然。

  谈及与黄静院长的合作,亿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秀玲说:妇联组织的座谈联谊活动,为我们企业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与有专业资质的黄静院长合作,我们实现了双赢。

智慧赋能,深挖发展潜力

  淄川妇联常态化组织“妇字号”企业参加省市女性创业发展论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女企业家创业创新发展推动会,助力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把握创新创业发展机会、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同时培树一批女性双创领军人物,帮助女企业家发展壮大、增强竞争实力,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巾帼力量。注重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承办淄博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志愿服务直通车启动仪式,邀请市乡村振兴专家志愿服务团专家为2处妇字号农业企业开展数字农业、农技实用技能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培训,受到企业好评。

品牌赋能,提升发展活力

  着力打造具有妇联特色、适合妇女特点、具有影响力的巾帼品牌,刷新品牌光芒,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2019年以来,淄川妇联所联系的“妇字号”企业中涌现出市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15处,山东大姐巾帼家政示范企业(门店)2处、省抗疫三八红旗集体1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1人、省最美家庭2人,省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1人,省巾帼好产品4个。这些含金量十足的荣誉和品牌,让“妇字号”企业倍感振奋,增强了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和决心。(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张金文)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