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党员街巷”撬动乡村治理新支点
中华宽带网 2021-10-28 00:49:46 字号:- +

  “‘党员街巷’机制的实施,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村庄集体事务的热情,参与比例由过去的30%提高到95%以上,乡亲们干在实处、乐在心中。”谈到“党员街巷”机制的运行效果,淄川区岭子镇副镇长郑翔宇难掩喜悦。

  去年以来,淄川区以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为目标,在龙泉镇、岭子镇积极探索推行“党员街巷”机制,将支部建在街头巷尾,聚力织起一张“联户、联街、联心”的乡村基层治理“党群网”,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的目标,蹚出了一条群众参与度较高、运行效果良好的崭新路径。

支部建在街巷 小单元推动新治理

  淄川区结合党员联户要求,合理划分治理网格,打破原有村民小组划分,以村内住宅为基础、街巷为界限,逐村划分若干网格,作为街巷长制实施的基本单元。依托街巷(网格)设置党小组(支部),把党组织体系嵌入网格治理体系。精准择优确定街巷长人选,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就近方便”原则,经党员自荐、“两委”提名、群众决定,选拔具有履职能力的党员担任街巷长,同时兼任街巷党小组组长,推动党员在村级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龙泉镇尚庄村15名党员街巷长带领群众,仅用9天时间就啃下41处、800多平方米的拆违“硬骨头”,解决了该村长年存在的违建问题。

责任定在岗位 小岗位搭建新纽带

  “以前看着街坊邻居闹点小矛盾,俺也想帮着说和说和,但就怕别人说俺瞎操心。现在当上‘党员街巷长’,管这些事就名正言顺了。”龙泉镇和庄村村民王连宗兴奋地说。

  龙泉镇明确规定街巷长职责范围,公示街巷长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方便群众联系、监督。街巷长作为村庄街巷治理的“吹哨人”“监督人”“排头兵”,承担政策宣讲、群众发动、环境整治等任务。严格落实贫困户必访、邻里纠纷必报等“五必访五必报”,将基层治理的信息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通过“晚风联席会”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信息,建立群众诉求台账,处理结果逐一反馈,社情民意直达镇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街巷长制实行以来,龙泉镇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190件,办结率达98.39%,调解矛盾纠纷360余次。

积分评判奖惩 小积分激发新活力

  “在今年一季度考核中,我们街巷才拿了个三等奖,当时就试着面子上挂不住了。”岭子镇槲林村槐底街街长高本彩坦言。看到结果,他们街巷的全体成员也都坐不住了,大伙儿主动到村委借取劳动工具,自觉开展街区卫生清扫活动。村里其他5个街区也“较起了劲”,争先开展街区卫生清理工作,全村卫生死角得到彻底清理。

  着眼于激活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试点镇根据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指导村居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列出涵盖“学习型街区”“文明家园”等规定项目考核内容。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每季度兑现奖惩,在村庄显要位置设置“街巷积分榜”对先进街巷进行公示,对于排名靠后的采取通报、提醒等形式进行惩戒。同时,将各街巷评比情况与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挂钩,作为年内评先树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岭子镇还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和实效,开展积分换“商品”“柴火换鲜花”等活动,有效增进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荣誉感、获得感。

  “有了街巷长做纽带,老百姓和党员干部的关系更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创造性也更高了。”龙泉镇党委副书记宋帅坤说。(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赵泽宇)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