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每日一膳 | 风寒感冒如何膳补?
中华宽带网 2022-01-07 15:17:20 字号:- +

【毎日一膳】或汤,或菜,或粥,或糖水,或茶,尽显饮食文化,中医药膳之精华。感恩自然所赐予毎一种食材的特性,感恩毎一种食材为人的健康带来无限的可能。人类在获得健康的同时,我们更要爱护地球。地球健康,人才能长久健康

     

感冒了,饮食需要忌口吗

      有观点认为,感冒需要清淡饮食;也有人提出,感冒了更要吃好一点,这样才恢复得快。那感冒了,饮食需要忌口吗?需要怎么样忌口呢?

      “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宜体,害则成疾,以此致危”(东汉·张仲景),感冒了肯定更是需要忌口的。因为感冒是外感疾病,因此,具有补益作用的汤水、食材,都不适宜食用,否则会导致“闭门留寇”,外感邪气缠绵难愈(体质虚弱反复感冒者不在此列)。同时,也切忌在胃口欠佳的情况下,强行多吃。具体到风寒、风热感冒之间,饮食忌口又有所区别。

      今天推荐的神仙粥,就是一款非常适合风寒感冒的膳食。

图片

今日推荐图片

神仙粥

材料:

      糯米100~150克,带须鲜葱头(到葱白部分)7~8根,生姜5片,陈醋适量。

做法:

      (1)将糯米、生姜洗净,加适量开水到砂锅中,水开后加入糯米、生姜煮20~30分钟。

      (2)加入葱白,煮至米熟烂,然后加入陈醋10~15毫升搅匀,调味起锅,趁热服用。

专家点评:

      神仙粥的组成受清代《食宪鸿秘》的启发,其中的糯米能健胃和中、益气扶正。而葱白和生姜性温味辛,均具解表发散的作用,能祛风散寒,对于体虚外受风寒邪气引起的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咯白痰等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搭配陈醋,对于预防感冒也有一定效果,且配料价廉易得,制作简易,食用方便,十分适合日常保健服用。

小贴士:

      本品为养生调理药膳,不能作为感冒药服用。

编辑:张娜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