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西北石村 沃土蘑菇香
中华宽带网 2022-05-21 18:38:35 字号:- +

  “闺女,俺都68了,平时出门不方便,在家门口一天挣50多元,这事以前想都不敢想”“俺也是,孩子都在外面,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现在拉着呱就能挣钱咧。”一踏入这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热情的大爷大妈就把记者围在中间,你一言我一语,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5月的大地,春满枝头、生机盎然。在淄川区岭子镇北石村,食用菌加工车间内菇香浓郁,分拣、晾晒、剪根、烘干……工人们动作麻利,四处欢声笑语,一派繁忙景象。

  北石村位于淄川区岭子镇,这里群山环绕、土地肥沃,是一片充满潜力的热土。由于缺乏合适的产业项目,长期以来发展滞后,是镇里出了名的“穷村”。2021年4月,孙运秋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在岭子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立足地域禀赋,多方考察研究,流转土地30余亩发展羊肚菌种植。

  为进一步提高深加工能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又争取20多万元建设食用菌烘干车间及储藏冷库,3月份投产运营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并解决30多名村民就业。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笑声多了,心气齐了,生活更有奔头。

  “农村造血的关键就是产业。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优势,用好今年争取的项目资金,再建22个羊肚菌大棚,撑开‘致富伞’。同时,对村内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重点在道路硬化、村容村貌等方面下功夫,力争由里到外大变样,满足父老乡亲高品质民生需求。相信我们北石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市委党史研究院派驻北石村第一书记英姿底气十足说到。

  乡村从来都是鲜活的。这份鲜活,既来自于那些从土地中长出来的人,也来自于他们为摆脱贫困束缚而奋斗的努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愿所有乡村都如北石,在这个春天孕育蓬勃的希望。(记者张铭 通讯员李珂)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