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辟新路径
中华宽带网 2022-07-03 15:51:33 字号:- +

  如何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带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有效吸引了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自愿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来,使老干部整体工作不断的提质增效。

  据介绍,淄川区现有离退休干部6580人,其中党员占44.31%,高中及以上占89.98%。“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群体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且呈现年轻化、高知化等特点,居住相对分散,如何把这些分散的‘小火星’,汇聚成增添正能量的‘燎原之火’就成为当务之急。”淄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局局长刘智强介绍。

  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以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需求为导向,把“政府端菜”转变为“党员点菜”,切实转变了党员对组织活动“形式单一、枯燥乏味”的固有印象。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切实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组织生活参与率低的问题。丰富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使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自愿的参与到组织活动中来。依托微信平台,开启了“不见面”经常性组织生活新形式。依托老干部“耆尚网”直播课堂,每周由区委老干部局选派2-3名老干部宣讲员及老年大学教师,以直播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政策宣讲,以及各类专业知识的讲解,进行乡土文化传播,交流文化养老心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开设13个专业,21个班级,直播300余课时,6500人次参与学习。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整合资源,将传统课堂与“线上课堂”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淄川特色的“云端”老年大学。

  带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在工作手段上,传统的老办法、老思路难以做到个性化、精准化,他们从信息化建设入手,着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为杠杆,实现工作提质增效。丰富活动形式,拓展党员线上活动平台。在创新组织生活和活动方式、引导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淄川区不断拓展党员线上活动平台,使“线上+线下”活动进行了有机结合。在创新组织生活中,采用歌舞表演、器乐演奏、音乐快板、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进行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红色宣讲、红歌传唱等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录播,并集中上线组织收看,线上讨论发表感想感悟,使更多的党员参与到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中来。同时,立足淄川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依托线上党建地图,打造了以“革命岁月”“党章党史”“乡村振兴”“艰苦奋斗”“科教发展”为主题的五条红色研学路线,通过线上预约,线下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大大提高了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去年以来,全区60多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社团,开展了党史宣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140余次,500多名老干部老党员“明理胡同”宣讲员开展“明理胡同”宣讲1.8万场次,听宣讲、受教育人数达16万多人次。选聘近600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网格管理员、政策宣传员等,参与基层治理、政策宣讲和志愿服务工作。

  整合优势资源,创建党员线上服务平台。为了更好地提供精准为老服务,淄川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现有资源,依托政务云平台,打造“耆德般阳”淄川区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平台系统。该平台一方面融老干部党建、管理、发挥作用、服务保障于一体。通过构建“平台预约—网格定位—服务到家”的精准服务体系,打造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精准服务工作大格局,更好的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当中,为老干部提供简捷便利、可实现“点餐”、“定餐”式的精准化服务,不断推进精准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激励机制。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活动、参与线上学习、考试、问卷调查、发表意见建议和感想感悟,都能在平台上得到相应积分,并进行服务兑换和物质兑换,同时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社区、社团的活动开展活跃度和积分,规范老干部政治生活。 (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徐丽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