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入选41个创新项目居全省第二位
中华宽带网 2022-08-05 14:43:32 字号:- +

二0二二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名单发布:淄博入选41个创新项目居全省第二位。

“低速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控制器研发”项目,将实现机器人高精度定位与导航控制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弥补我国低速无人驾驶产业链短板;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二氧化碳捕集膜制备研究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将在全球率先实现碳捕集膜等尖端膜产品产业化……一系列研发项目振奋人心。在省科技厅近日发布的2022年“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名单中,我市41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位,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与坚定信心充分彰显。

梳理入选项目,“四强”产业领域占85%以上。其中,新材料产业项目达12个之多。作为全国知名的“新材料名都”,近年来,我市发力攻坚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有目共睹。7月31日,全国首个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成功投产,我市将打造中国化学年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的梦想照进现实。

此次,获省立项的创新项目中,不少都是瞄准打破国际垄断而来。

中材高新氮化物陶瓷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封装用氮化硅高导热陶瓷基片制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化研究”项目,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中第三代半导体SiC大功率器件的封装,该系列产品目前国内尚无批量化生产企业。自2016年开展研究以来,中材高新氮化物陶瓷有限公司制备的样品,性能已达到日本同类产品水平。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与之类似,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精度三维检测装备用高技术陶瓷关键结构部件的研制及应用”项目,将突破大尺寸异型陶瓷复合材料结构件的近净尺寸成型及烧结、高精密及高效磨削加工等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出高精密陶瓷关键部件,实现国产替代。

攻坚破难的底气,来自于科技创新的实力。

我市坚持“平台思维”,围绕产业所缺、企业所需,通过建平台、引人才,不断链接聚集优质创新要素资源,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校地合作就是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我市已相继与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搭建起畅通的交流平台,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科技供给精准对接。 此次获立项的项目中,中恒新材料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碳捕集膜制备研究产业化”项目,就是依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深厚的技术积累,针对全球二氧化碳捕集膜及膜组件制备、组件配套等空白,力求突破前沿技术,助推“碳达峰、碳中和”。项目达产后,将成为世界首家实现碳捕集膜等尖端膜产品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通过“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发展水平,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9年的535家,增长到2021年1379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9年512家,增长到2021年1027家,科技型企业群体稳步壮大。

随着这批41个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省、市项目扶持资金的无偿注入,将进一步加快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资源向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推淄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