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我为什么选择淄博——从企业视角看淄博投资潜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9-22 15:16:02 字号:- +

一座城市能够吸引多少投资,虽不能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唯一标准,但能从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城市的产业热力、投资环境、法治水平、品质活力……

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意味着淄博的投资潜力与营商环境越来越受到市场主体青睐,也标志着更多企业对这座城市发展前景的认可与肯定。

天时地利,更在人和。

机遇,始终是投资者目光聚焦所在。一座城市是否具有投资吸引力,在于能否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在于城市能级提升的速度能否与企业发展壮大的“野心”相匹配。

远在2700公里之外的海南育奇药业,一眼就看中了淄博的潜力。去年6月,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山东金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了“中国(淄博)育奇谷”项目签约仪式,当年11月,投资15亿元的“育奇谷”拉开建设大幕。今年12月底,预计6号车间可通过农业农村部GMP认证,取得证书后将正式投产。

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直言:“选择对了”。育奇药业看到了淄博产业优势,并抓住了机遇。“目前,全国通过GMP认证的有1500多家化药企业,而山东省作为通过GMP认证最多的省份,占据了市场的1/5。淄博地处山东省中心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高新区目前现有的动物药企业数量不多且规模较小,中国育奇谷项目建成后,我们有信心发挥‘领头羊’作用,利用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吸引其他中小型企业抱团,助推产业集中化,带动动植物药企业在高新区快速集聚发展”。张浩表示。

今年5月,农发行淄博市分行投放了2.5亿元,用于支持育奇谷(生物医药)及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这更让育奇药业信心倍增。“淄博具有医药类企业的发展经历和核心基础优势,可以给我们提供高端对接平台。尤其是淄博的‘产业园思维’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我们会努力将育奇谷打造成宠物大健康、动物大健康、植物大健康国际一流产业园区。”

吸引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营商环境。不用多跑路,办事方便快捷,服务周到贴心,优质的营商环境无疑是城市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位于博山汽车智造产业园的北齿(山东)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齿山东),是全国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14年起便一直扎根河北黄骅,截至搬迁前,公司在原有3万平方米的厂区上实现了超2亿元的年产值。

对北齿山东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传统意义上的投资建厂,更是一次整体大搬迁。选择最终落脚淄博,看中的正是淄博诚心诚意的营商环境和转型升级的决心信心。

“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刚开始建设时,我们没有建设项目的专业机构,也没有这方面的人才,项目该怎么审批,我们也不太清楚,心里没有底。”北齿(山东)传动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零部件生产项目项目经理白冠杰回忆说。当时博山区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启动了项目联审机制,面对面为企业解答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等相关细节。通过联审联办、帮办代办、信息互通等服务措施,完成项目备案、环评手续、用地预审等5项审批手续,为北齿山东节省审批时间50多天,展现了“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

近两年,这样的淄博速度在淄博频频上演,吉利新能源仅用了220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整车下线的“奇迹”;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仅用120天,生产线正式运行,创造了又一个“淄博速度”;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窗口为天辰齐翔开启“极速模式”,仅用一个小时就为该公司尼龙新材料己二腈项目完成了备案手续……

淄博深知,哪里创新速度快、开放力度大、服务体验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哪里营商环境好,就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主动、取得优势。

刚成为“哪吒企业”的能链物流,在综合考量了城市的产业配套、营商环境及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的基础上,于2020年10月10日选择落户淄博高新区。

作为淄博的“城市发展合伙人”,能链CEO戴震动情地表示:“在与淄博共享发展的近两年时间里,淄博市给我的感受概括为六个字:开放、务实、速度!”淄博 市每年都邀请能链参加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戴震说,每一次座谈会,淄博都在不断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契约精神,通过建立极简服务机制、搭建极优服务平台、优化极细服务流程、提供极速服务效率、提升极致服务质量,真真切切在践行着为落户企业创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承诺。

一件一件实事、一点一滴改变,只有一个目的:让在淄博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的市场主体都能拥有始终如一的便利。

一座城市的持之以恒,也必将激发市场主体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政企并肩、合力共为,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经济动能持续澎湃、让幸福生活更有成色。

(王奇)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