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在淄博三水源成功举办
中华宽带网 2022-09-22 15:11:43 字号:- +

      9月16日—18日,山东省自然资源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暨山东省“生态修复金色齐鲁”三水源文学采风走进淄博市博山区。在省自然资源作协王桂鹏主席的带领下,十余名作家来到博山区博山镇五老峪三水源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简称:三水源),感受生态修复下的绿水青山及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习同志,山东三水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水及省、市部分作家和记者参加。

 9月17日早上,作家们饶有兴致的沿五仙路观赏了五仙湖美丽的山光水色,呼吸了新鲜空气。然后,来到湖边的三水源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会议室,举行座谈交流活动和省自然资源作协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首先由省自然资源作协秘书长吕树建发言,他重点介绍了作协情况及此次活动的主旨。他说,组织这次志愿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以文学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一是三水源公司郑建水董事长非常重视文化建设,他的事迹也非常多、非常感人,三水源项目建设历经12年已大见效益,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并很好地践行了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理论,带动了五老峪等村村民发家致富。这些事迹感动了作协的领导,作协理应为三水源做点志愿服务,共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二是周习副主席在百忙之中从北京来到山东淄博,这说明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对我们的志愿活动是非常关心支持的。三是要落实好省自然资源作协王桂鹏主席的要求,深入挖潜三水源的创业精神和出彩的地方,宣传好郑建水董事长的杰出事迹,同时,从淄博开始,逐步推进济南、潍坊等地市的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按照活动议程,郑建水董事长在致辞中,对公司发展进程与未来规划做了详细解读。他谈到:三水源文旅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流转9个村,120000亩土地,核心村是五老峪村,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一期12亿,二期18亿,三期20亿。是一处集研学培训、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三水源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种自然的生活状态,让人在度假中解决健康问题,打造一个中药养生2万人的小镇。一是我们按照“水乡竹海、四季常绿、遮天蔽日”的工作思路,进行生态建设。二是我们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产业振兴。三是我们按照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利益共享的运营模式,吸引人才施展才华。相信,有国家乡村振兴优惠政策和各级政府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把乡村振兴进行到底,乡村振兴目标一定会实现。

接着,三水源文化总监杜婵汇报了三水源项目情况。三水源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占地1.2万亩,总投资12亿元,是市级文化名城建设重点项目和省级重点康养项目。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通过党建引领、资本进山,依托博山镇优质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文化内涵,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的三水源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实行“以企带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10多年的生态修复、土地整理、道路修建、水系打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退耕还林1200亩,森林覆盖率也由当初的46.2%提高到现在的80%,成功将九个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的偏僻山村打造成了一处集休农业、文旅、康养、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完美实践,为当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精准扶贫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了一些卓有成效的路径和经验。其中,位于核心区域的五老峪村由原来的省级贫困村,跃升为省级美丽乡村。

博山区博山镇党委副书记赵勤对三水源的建设做了精彩发言。省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王桂鹏结合自然资源的行业特点,重点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对三水源在生态保护、土地使用、森林防火、安全、森林公园、合村并居、政商关系和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他强调作为一名自然资源系统的工作者一定要多学习,深刻认识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理论,和平时的工作结合起来,也融入到文学创作当中,为当地经济为人民更好地服务。二是从文学的角度,谈到了“水乡竹海间,秀色三水源”这一文化品牌,以及作家创作要写好隐藏的公司和乡村的发展史、写出乡村巨变。三是肯定了三水源公司的发展规划和郑建水董事长的不忘初心。

大众网总编室丁厚勤主任、淄博日报社农业农村部副主任孙春晓、淄博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学军,作家王升远、王德亭、李宁宁、李宗梅等也先后交流发言。

最后,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周习,对全国文学志愿联席会议成立仪式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熊大同的讲话精神做了传达,就“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对于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然资源作协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国之大者”,引导自然资源系统的作协会员和文学爱好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和壮大自然资源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取得好成绩,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用实际行动响应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随后,王桂鹏主席与郑建水董事长共同为山东省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创作基地揭牌。

 用一天多的时间,参加文学采风的作家们通过与乡镇领导、村民、员工座谈,实地踏访、采访,观看演出、山中宿营等形式,深刻感受到了三水源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魅力,为下步文学创作积累了丰厚的素材。一位在’三水源’做敞篷车司机的五老峪村村民——孙伟海告诉记者:“我们村附近就三水源一家企业,村里除了自己做买卖的、孩子和70岁以上的老人,100多口人全在三水源上班,土地租金加上工资收入,每人一年有几万元……”

“三水源在占地1.2万亩荒山上,深耕12年,将秃岭沙场打造成’水乡竹海、四季常绿’的绿水青山,带动周边9个村、5000多村民共同富裕。其中,位于核心区域的五老峪村由原来的省级贫困村,跃升为省级美丽乡村。现场采访后,确实感到很震撼,这样的乡村振兴典型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用心用情通过文学笔触弘扬正能量。”省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秘书长吕树建深有感触地说。

这次活动的最后,还特意邀请了博山籍——中国著名摄影家、摄影作品《俺爹俺娘》的作者焦波教授到场,用自己的亲身经验传授给文学工作者,要心系父老乡亲,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热爱农村,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鼓励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把文学创作和文学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下来。

通讯员  王升远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