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大爱淄博丨散文《静,是一种境界》
中华宽带网 2023-01-18 10:33:45 字号:- +


 

  主办单位:淄博市文联 淄博市辞赋家协会 淄博市诗歌学会 《淄博声屏报》 淄博大爱文学交流中心

静,是一种境界


文/李宇菲


  有人说:“唯有灵魂安静的时候,才是我们和自己贴得最近的时候。”

  每个人的心灵,都需要一方净土,面对外界的浮躁与喧嚣,我们的内心时常会疲惫、会厌倦。

  此时此刻,最需要做的,就是给自己创造一个安静的空间。

  思自己所想思,做自己所想做,或者干脆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


01


  以前有一位农民,深深地烦恼当下的生活。有一天,他提起一把斧子,跑进的森林中,自己动手搭建了简陋的房屋,自耕自食,过起了简朴的隐居生活。

  每天打鱼,种豆,欣赏漂亮的湖水,倾听悦耳的鸟鸣,静心思考,安心写作,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他说,心静下来,自己的眼睛就变得澄澈明丽,更容易发现生活里隐匿的那些美好的事物。

  深以为然。

  许多生活的美好,都来自于内心的安静,来自于不为尘世的一切所蛊惑,只追求自身的简单和丰富的决心。

  白落梅说过:

  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也许是一座安静宅院,也许是一本无字经书,也许是一条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驿站,为了将来起程不再那么迷惘。

  心静并不是停止思想,而是一种心情平静如水的极致状态。


02


  养心在静,静能修身养性。

  《大学》中说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心静下来,方能进入“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释怀;

  心静下来,方能进入“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心静下来,方能进入“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的超脱;

  心静下来,方能进入“南台静坐一炉香,终日凝然万虑忘。”的智慧。

  心静下来,才能远离尘世的喧嚣,在花海中栖息,在云朵上漫步,静听花开花谢,淡看云卷云舒。心静则安,心安则祥。

  正如周国平说:“人生任何美好的享受都有赖于一颗澄明的心,唯有内心富有充盈,方能从容抵抗世间所有的不安与躁动。”


03


  心浮气躁是心静的大敌。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学僧问禅师:“师父,以我的资质,开悟需要多久?”,禅师说:“十年。”

  学僧又问:“如果我加倍苦修呢?”,禅师说:“二十年。”

  学僧很疑惑,于是又问:“如果我夜以继日,不休不眠呢?”,禅师说:“那样你永无开悟之日。”

  学僧惊讶,“为什么?”,禅师说:“当你只看见结果,就无法静下心来,也就永远得不到结果。”

  在这个快节奏社会,很多人都如同故事中学僧一般急于求成,甚至投机取巧;更有的人心浮气躁不靠努力和拼搏,一心只想通过捷径去达到目的。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

  人需要内心安静、精力集中才能修得清净之心。是是非非,纷纷扰扰,不看、不听、不想,才能心生清净。


04


  静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心静了,一切就看开了。

  人的成熟,多半是从拥有一份渴望已久的淡然心境开始的。

  心静如水,可以荣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心静如水,就可以坦然自若,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朝对流露,暮听寒蛰,看小桥流水,叮咚入韵;过石径人家,幽静成诗,这次第,即便身处杀声盈耳的战场,也是心如止水,恬淡怡然宛如池中游鱼,又如雨后新荷。

  正如宋代诗人林和靖,舍去名,舍去利,舍去高屋广厦和市井繁华。

  隐居西湖孤山脚下,草庐为居,在屋前后种满梅树,靠着卖梅子的钱维持简单的生活。

  “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

  林和靖还常常驾一叶扁舟,往来烟水之间;或倚在老梅树旁,看白鹤起舞;

  有时诗兴大发,随口吟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将一生过得诗情画意。

  真是“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这简单的平淡里,就藏着人生的丰盈。


  滚滚红尘中,一个人能够于其中孑然来去,不以物喜,不以已悲,风云起落,荣辱不惊,难道这不是一种令人仰止的境界吗?

  人活一世,修心一生;一世为人,一生修心。

  心静方能致远,静心才能超然。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