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轻舟正过万重山——2.0版“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助力引才聚才
中华宽带网 2021-10-29 09:48:14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将青年人才招引作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抢抓招引黄金时段,以“三个提升”打造“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2.0版,凝神聚力多形式引才。截至9月底,全市共举办“直通车”活动141场,累计服务企业2186家,达成就业意向12904人,其中博士39人、硕士1727人、本科7244人。

一、找准招引切入点,提升引才精准化水平

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和“大人才观”意识,认真分析历年人才招引活动区域成效和淄博综合优势,围绕我市“四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引才策略,重新分布优势力量,实现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多渠道覆盖省内外高校。院校秋季开学伊始,人社部门即抢抓“金九银十”组建了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李勇为组长的“人才招引团”,有的放矢赴市外引才。在招引层级上,确定市级举办活动以东北、西北、中部高校相对集中城市理工科院校为主,区县将活动重点转移到省内高校校园招聘。在区域划分上,省会城市重点在硕士研究生层面展开招聘,非省会城市重点组织对本科层面的招聘。针对近年省外引才20%以上来自东北的实际,特别实施“深耕东北”引才战略,形成“人才招引、学生就业、专家合作、校企融合、地域联动”的五维聚合工作机制,全方位强化与重点区域高校的深度合作。

图1、2  黑土地上的“齐聚英才”炫风(长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招聘现场)

图3、4  东北-齐鲁-中原连点成线(长春工大、中国海大、河南工大招聘现场)

促成毕业季来淄实习为大学生了解淄博打开了“一扇窗”。“我们这次在齐齐哈尔大学直通车活动现场,收到了80余份简历,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确定了3个批次39名齐齐哈尔大学大四学生来实习。”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蕾表示。“10月13日,首批13名学生已顺利到达,开启了为期9个月的实习生活。”

图5、6  龙江学子踏着夜幕抵淄    亚华电子欢迎座谈会

以才引才是我市直通车活动的重要手段。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专员倪博是今年3月直通车开进吉林化工学院时招引到我市的优秀才俊,7月毕业后从老家吉林只身来淄入职。在10月17日举办的河南站直通车活动现场,小倪已完成了从学子向职场人的身份转变,成为一名引才大使,以现身说法吸引在豫毕业生来淄留淄。

图7 “朝”为读书郎,“暮”登引才场(河南科技大学招聘场上的小倪)

二、找准服务切入点,提升选才社会化水平

受疫情因素影响,在高校毕业生外出求职不便、用人单位招聘难、入校招聘手续繁杂的背景下,市人社部门转换视角,想企业之所想,根据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和高校专业情况,精心筹划、严密组织,选取合适的活动“站点”,短时间高频次集中招聘,大幅提升了企业招聘效率,节约了招聘成本。同时,“一条龙”提供入校申请、展位布置、宣传推介等“打包办”服务,组团入校招聘。临淄区、沂源县、高青县等采取“企业招聘、政府买单”的形式,凡招聘企业,省内行集中免费包车、省外招聘报销来回交通费用、统一安排住宿,落实全系统“感动服务”要求为参会单位提供“福利”与便利,赢得了企业广泛赞誉。

图8  市人社部门“掏腰包”场外、室内统一布展,整齐划一(山大招聘场景)

最大范围动员骨干优质企业和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参与,立足“专业化、精准化、小型化”,指导企业“走出去”引才,让企业摸准门道、掌握方法,实现引得来、引得好,是今年招聘的一大特点。

图9    桓台人力资源公司代招中(吉林化工学院现场)

“我们以前是自己联系学校开专场招聘会,或者等学校的双选会,但因企业知名度等因素,独木难成林,在外招聘效果并不理想,入校手续也繁琐复杂。人社部门组织的‘直通车’活动有政府背书,开淄博专场,学校方面的重视程度和组织力度都很高,扫码洽谈的学生不仅多而且专业对口。”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魏玲表示。“现在,我们公司的校招基本都是跟着‘直通车’走,非常省心,效果也很好。今年新入职了300名学生(员工),都是‘直通车’拉来的,象一场场‘及时雨’,为公司补充了高质量的新生力量。”

图10   齐翔腾达“留淄体验日”(青科大学子走进企业实地体验)

活动启动以来,已有103家规上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校园招聘从费时费力的“自己跑”变为高效省心的“跟着走”,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释放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同步提高了人才招聘质量。

三、找准拓展切入点,提升聚才智慧化水平

人社部门以“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为平台,在举办活动的同时,搭载主题推介、靠前服务、线上招聘、“人力资源副总”等丰富的功能,架起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桥梁。

——作推介。把宣讲作为“直通车”活动的重头戏,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节点开展各有侧重的主题推介宣讲。每到一校之前2-3天,在学校门户网站先期发布招引政策、需求职位,为招聘会提前暖场。招聘开场,首先进行现场宣讲,向师生们宣传淄博、推介淄博,然后专门解读“淄博人才金政37条”、“活力淄博25条”,从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上让学生们触及心灵,感受淄博“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无穷活力,对淄博和我市企业从之前“不认识”转变为真正“感兴趣”。

图11  每场必备、最早登堂入室的政策与职位发布

图12  推介淄博、宣讲“人才政策”(河南工大现场)

——寓情怀。在招聘活动现场,每位工作人员都以热情、客观、专业、周到的服务,主动与到场学生交流,答疑解惑,介绍企业、岗位和淄博,帮助其匹配工作岗位,提升对淄博的好感度。在每个高校组建专属微信服务群,现场招聘会结束后,对现场没有合适岗位的学生,人社服务专员逐一确认意向并搜集简历,向相关企业推送信息,促进达成就业意向,把招聘从现场延伸到指尖,确保服务不断线。

图13   满眼渴求、满面春风、满心涌动的洽谈现场(组图)

——广合作。利用举办直通车活动契机,李勇等局负责同志分头带队到当地人社部门进行交流学习,探讨合作事宜。组织市级层面与招聘城市的高校之间,区县、骨干企业与院系之间,在深入洽谈的基础上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市、区县人社部门已与51所高校签署人才招引合作协议。启动“人力资源副总”挂任计划,深耕企业、校园两块阵地,已有20所高校132名高层次人才与132家企业“联盟结对”,为充分开发校友和大学生“两大富矿”起到传输、带动作用。

图14  与长春人社、郑州人社同行,中国海大就业负责人促膝交谈

图15  市局、区县局与高校签署“永久”合作框架协议

图16  “人力资源副总”启动、定期调度现场

——拓渠道。在举办线下招聘会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区县既有线上招聘资源,全方位开展“云招聘”。聚焦“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通过网络进行岗位发布、简历投递,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促进供需对接便捷化、智能化,实现供需信息一站登录,全市共享。淄川区人社局自6月份开通网络直播间以来,每天下午2:30到4:00准时向广大求职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解读和岗位推荐。截至目前,已开播110场,推荐岗位1700余个,服务群众32万人次。

图17  市就业人才中心“网络政策宣讲”2小时受众14万

图18  淄川区“云上直播间”现场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发出的一趟趟“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载回了一批批年轻后生、莘莘学子共作“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其目的就是以引才直通车“小切口”盘活全社会发展“大棋局”,进一步增强引才留才“磁力”和城市发展“后劲”,为淄博认知迭代、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