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融媒 > 融媒列表

淄博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同心抗疫情 聚力促发展”六条务实举措
中华宽带网 2022-03-24 18:43:38 字号:- +

为贯彻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展,淄博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同心抗疫情、聚力促发展”六条务实举措。

1.包容审慎执法

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疫情防控、上级或其他部门交办、投诉举报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监督检查事项外,减少检查频次。落实“不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对于减轻处罚的,减轻后处罚额度原则上为法定最低罚款数额的10%至20%。推进行政指导和全过程“说理式执法”,对存在违法违规苗头性问题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约谈告诫、提示提醒等措施,说法理、讲道理、明情理,帮助其及时规范改正。

2.“承诺即发证”

对食品相关产品、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化肥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请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实行先承诺发证,后实地勘验。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许可单位,推行自我承诺免评审换证。对登记许可业务实施“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上门办”,线上视频指导、线下帮办代办,提升服务质效。

3.“承诺即修复”

“零接触”受理信用修复,实施先预审后提交,对符合办理条件能后续补充原件和手续的,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核查,实施“承诺即修复”,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承诺后免于现场核查。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在申请信用修复时,审批权限内的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移出”;上级部门审批的,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寄出”。设立信用修复咨询服务专员,公开咨询联系方式,一对一及时准确解答企业咨询,做到线上“一口清”,线下“一次结”。

 4.检验检测和计量随到、随接、随检

开通检验检测业务线上业务指导。对企业紧急检验检测业务及疫情防控产品随到、随接、随检,对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企业送检样品提供24小时检验检测服务。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优惠产品检验检测费用。开通检定服务“绿色通道”,实行7天×24小时预约服务,对于能够现场检定的,提供上门服务。免费进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免费为医院、学校、车站、商场超市等单位疫情防控设备进行检定校准。

5.知识产权全方位帮扶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广泛组织银企对接,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20亿元以上。围绕淄博市核心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导航,年内立项15项市级专利导航项目。加快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面向社会提供新材料领域发明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维权服务,大幅缩短新材料领域发明专利授权周期,尽快形成专利获权“快速通道”。

6.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

加强高端品牌企业申报指导,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延时申报高端品牌企业特殊政策,缓解企业申报压力。加强线上指导(网址:http://124.128.38.42:86),采取“网上申报、电话指导”和“不见面、零跑腿”的方式,指导企业申报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为企业出具《质量诊断报告》,综合运用质量检验、计量检定、标准先进性审查、质量管理分析等质量工具,一企一策开展质量诊断,促进企业质量提升。支持制定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需相关团体标准,推动相关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开通商品条码注册、续展线上办理业务,对复工复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服务,免费为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提供电子胶片。 (周琳  刘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