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述评:最好的致敬是夺标
中华宽带网 2021-03-06 19:47:36 字号:-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之年。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已经吹响了加力提速、落实突破的冲锋号。为淄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英雄、功臣和标杆,在全市各级各领域激励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厚植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最深情怀,以拼搏奉献、落实突破的状态和行动为淄博的未来赋能加力,再造城市辉煌,再创黄金时代。

2020年,对淄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争创一流、对标夺标,合力把“极为艰难之年”变成了“奋进有为之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选树的158名先模人物、优秀企业家、高层次人才标杆在荣耀广场集中展示,春节后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100个先进集体、200名先进个人和209家突出贡献企业(单位)受到隆重表彰,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学标杆、事事对标杆、努力做标杆”的浓厚氛围。

2020年,我市聚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着力在产业发展上打造标杆企业,培育旗舰产业。全市累计实施市重点技改项目1472个、市重大项目906个。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7.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7家,是2015年的2.82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2.5%,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一批全国知名、行业领先的标杆企业。

在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创新驱动能力。2020年以来,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37家,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78家,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91%;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903家,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哪吒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端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2020年,我市深入落实“人才金政37条”和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突出产业聚才和环境留才。2019年以来,面向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全球Top300海外大学成功签约2098人,2020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大专以上人才近4万人。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向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我市对标学习深圳,实施“一号改革工程”,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现审批环节压减71%。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全场景应用,实现年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40余万份;淄博综合保税区成功获得国家批复,淄博内陆港建设全面启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