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以数学思维破解看病难题——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落实“看病不求人 患者少跑腿”专项活动纪实
中华宽带网 2021-04-17 08:43:36 字号:- +

图片

NEWS

健康报

2021年4月16日2版

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惠民做乘法。这是淄博市中心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运用的数学思维

自2020年7月以来,医院夯实责任,强化落实,有力推进“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专项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流程体验,深挖就医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针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不断完善就医服务流程。

01

NEWS

做减法

让看病变得简单

图片

“有了老年人绿色通道,看病真是变简单了,看到我戴着爱心卡,好多人都帮我!”72岁的赵大爷是医院老年人绿色通道的受益者,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前台护士的帮助下,不会手机操作的他在人工窗口挂上了专家号,还顺利通过“老年人绿色通道”被优先安排就诊。

这一新变化,正是该院扎实推进“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专项活动的创新举措之一。自2020年7月开始,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启动“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专项活动,以让群众看病就医“不求人”、“少跑腿”为基本目标,聚焦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最关注的看病信息、看病过程、看病取结果等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创新制度,综合施策,全面优化卫生健康环境,一系列措施在淄博市中心医院陆续推开。

图片

2020年9月14日, 医院新院区导航系统上线,手机“带路”就能看病,患者再也不用担心在偌大院区里“迷路”了;新院区还新增“自助寻车”功能,患者就诊结束后,打开微信输入车牌号,按照导航就可以找到停车位了。

2020年10月初,开通微信公众号病历复印在线申请业务,患者只需要在手机上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享受病例邮寄服务。10月中旬,医院推出“床旁结算”试点,可以由病区护士站为出院患者办理医保报销和自费结账,极大地方便了病人。

2020年10月20日,医院出台《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十项措施实施方案》,从佩戴“爱心卡”标识、提供接力式服务项目、开通便捷通道等方面优化老年人及行动不便患者的就医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02

NEWS

做加法

让服务更加温暖

图片

流程简化的同时,医院服务正在不断加码。

早在2018年11月,淄博市中心医院就着手整合现有资源,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科室的业务集中在人流量最大的门诊大厅,医院在老院区成立了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服务项目涵盖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医学证明盖章、麻醉卡办理、病案资料打印复印、医保政策咨询、异地转诊、外伤审批等,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及家属。

身处院内,便捷无处不在。排队挂号缴费、上下楼层多次往返等非诊疗行为,都可以在手机、自助机、诊间屏上解决,院内导航系统将新院区挂号、收费、药房和门诊各科室、各类便民设施的具体位置“搬”到了手机上。不仅如此,“排队取药”现象也和患者真正告别,医院新院区门诊药房配备两台全自动发药机系统,单张处方调配时间可低至8秒,平均患者处方调配时间30-40秒,发药由“人等药”转变为“药等人”,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取药等待时间。

图片

在线问诊,全程省时省心。作为山东省首批地市级“互联网”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有60个科室700百余名医生在线轮流为患者答疑解惑,提供专业诊疗服务。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医生,医生也可以与通过手机与患者进行线上图文、电话或视频等多种方式的问诊及预约检查等,线上开具处方,快递骑手接单,药品包邮到家,一站式服务,让患者省心省时省力气。

网上约护士,护理进家门。医院还以切实满足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增加护理服务供给,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派出医院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

03

NEWS

做乘法

让惠民落到实处

图片

把各项服务叠加起来,发挥乘数效应,才能彰显医疗惠民的初心。

多年来,淄博市中心医院走心务实,以精湛医术擎起鲁中智慧诊疗新高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医院将惠民不断向外延伸。为积极落实全市“百家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工作,2020年11月4日,医院与3家淄川区乡镇卫生院“牵手”,对城区卫生院、杨寨卫生院和双沟卫生院进行对接帮扶,把“名医”送到百姓身边,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带去高端医疗技术,切实帮助基层把重点专业搞起来、人才队伍带起来、医疗技术强起来,让群众早受益、患者少跑腿。

图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淄博市“落实突破年”。淄博市中心医院人正以昂扬奋发之势,擂响“落实突破年”强劲鼓点,勠力描绘着“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的健康蓝图。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