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淄区金山镇党委:打造乡村振兴的“金山样板”
中华宽带网 2021-07-02 16:35:22 字号:- +

6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发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中央决定,授予吴良镛等384名同志、追授李献忠等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陈炎顺等298名同志、追授蒙汉等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等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0222.jpg

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党委

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金山镇党委

0223.jpg

近年来,金山镇始终坚持 “大党建”的工作理念,立足于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国百强镇、全国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提升党建工作保障水平,配齐党建干部,加强党建力量;建设活动阵地,保障党建专项经费;做好党员档案排查工作,建设高标准党员档案室,实现镇党员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量,给五星级以下的党组织配备1名副科级干部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组织全镇所有党员到规范化标准化实训中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实训工作。

0224.jpg

结合镇、村重点工作确定本月主题党日的主题,采取集中学习、志愿服务、党内帮扶、红色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每年到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完成2次党性教育体检工作。

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红雁领航”教育基地,打造集党员教育常态化、灯塔实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将落后党员转入镇铸魂党支部进行教育转化,每月开展“六个一”活动。

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外出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入户调查摸底、工作能力评估、动态调整等工作,实现除市遴选书记涉及的2个村外,其他村居全部实现“一肩挑”。

实施“两大指数”管理工作,建立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两大考核体系,通过“两大指数”管理,实现对落后党支部和落后党员的管理。

全域提升村集体经济,成立33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同时,成立镇级联合社,将没有合作社的15个村居纳入联合社,扶持打造“边河味道”特色品牌,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00%全覆盖。实施“党建强企帮弱村”行动,由15家企业包建帮扶15个经济薄弱村,1个企业党委包建17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

0225.jpg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红色领航”工程,镇域内5个城市社区移交后,金山镇政府及时充实社区力量,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并实行“菜单式”党建,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及时解决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问题。打造“党建+智慧养老”示范社区,建设老年公寓、长者食堂,健全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养老服务体系。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特色品牌,充实“两新”综合党委,开展“党旗领航”活动,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献计日等,切实增强企业党员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连片创建,结合“印象边河—静美山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将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融合。目前,已初步形成崔碾、搭岭、冯家3个市、区级党建示范点为中心,边河、瑟雅、大寨等6个镇级党建示范点为辐射的党建示范片区。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党建竞标擂台赛,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党建走”的原则,创造性开展“党建竞标擂台赛”,通过竞标赢资格,上台夺擂主,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激发干事创业动能,形成了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层层有典型的生动局面。近年来,金山镇始终注重党建引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突破。全面完成了天辰齐翔己二腈土地平整攻坚战;完成冯家旧村、泰昶商砼、三号机拆除,破除金山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障碍打响市、区城乡环境整治“八大”行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推进供排水改造......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踏步迈进。

0226.jp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巩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下一步,金山镇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镇区发展等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打造乡村振兴的“金山样板”。

齐点淄博综合于新华社、临淄融媒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