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开幕
中华宽带网 2021-07-24 20:10:26 字号:- +

7月24日至7月25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淄博市委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桓台举办,交流经验做法,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索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壮美图景的乡村全面振兴改革路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机关党校校长赵艾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潘治宏,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央政法委研究室原副主任黄文艺,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长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乡村公共服务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党国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王立峰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市县领导袁良、王铁军等出席。

彭森以“树立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建设与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进展、乡村振兴能否取得胜利,关键在党。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夯实基层基础的战斗堡垒,营造“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环境和氛围。要把改革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不断在体制性、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推动实现城乡规划和行政管理一体化、城乡之间要素流动市场化、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障全体社会成员享有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受教育权、健康权、社会保障权、就业权等基本权利,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江敦涛在致辞中说,乡村振兴,改革先行。淄博以工业闻名、也以改革著称,骨子里镌刻着农耕时代的改革烙印,血脉中传承着“三农”发展的改革基因,大地上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改革篇章。在近年来的改革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到,只有坚持党建引领,才能更好把党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出来,才能更好把乡村振兴的主体动员起来,才能更好把乡村振兴的资源要素整合起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聚焦聚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具化党建引领的实现路径,推深做实“党建+”数字化赋能、网格化治理、品质化民生、集成化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充沛动能,用火热的改革实践,交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高分答卷。诚挚邀请大家多来淄博传经送宝,指导帮助我们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出彩,让农业越发有干头、农村越发有看头、农民越发有奔头。

现场会期间,还开展了主题演讲和研讨交流;与会人员还将现场观摩桓台县数字生态农业、“智慧警务”、氢能技术利用、乡村振兴集成改革、马踏湖“治用保”流域治理等改革示范点。全国14个省(自治区)部分地市改革部门负责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各专项小组联络员,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唐守辉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