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淄博:“破圈断链” 护航实体产业健康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08-24 19:55:47 字号:- +

昨天晚上,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栏目在头条位置重点报道了淄博市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护航实体产业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山东创新服务形式,为受互联互保担保圈影响面临破产的企业破圈断链,推动实体产业健康发展。

近日,淄博这家差点解体的化工企业又购买了一批新设备,企业不但重获生机,还扩大规模,提升了生产工艺。

淄博浩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于连章:大约一吨产品成本能降1000块钱左右 同时还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环保治理水平。

万通化工公司曾是山东首家生产医药中间体硫脲的化工企业。因为深陷担保圈,企业无力承担担保责任,不得不申请破产。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淄博中院大胆尝试,做出破产不停产的决定。

淄博万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 毕立国:如果把企业的资产拆分的话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就像一匹病马 如果我把它拆分处置的话 就相当于把马杀了卖马肉 而我们这样是把马挽救过来 成为一匹具有生产能力的马。

破产不停产,万通现有的生产能力,吸引很多企业前来洽谈重组。然而,要在保持生产能力的情况下实现交接,除了硬件设备、熟练工人之外,还需要各种生产许可证。光是一个危化品生产许可证,正常情况下,材料准备就需要半年。为此,淄博中院启动府院联动机制,联合应急、工商、税务等十几个部门,合力破解破产处置中的问题。

淄博市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许可科科长 耿聪:采取了一企一策的办法 仅用5天的时间完成了危化品生产许可证的平移。

最终,企业在没有停产的情况下,相关证照全部实现顺利平移,职工全部原岗位原待遇安置。截至目前,淄博中院完成破产案件282件。通过破产审判化解不良贷款117亿元,7634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淄博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李兴明:针对企业因担保问题陷入困境的实际,我们充分发挥破产程序在依法清偿、公平减债的优势,化担保圈大圈为小圈,斩担保链长链为短链,为推动地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剑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