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淄川:构建智慧大环保 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家园
中华宽带网 2021-08-28 20:24:10 字号:- +

生态空间是城市发展的自然底色。近年来,淄川区通过发放环保名片,织密全员环保一张网等多种方式构建智慧大环保模式,全力打造生产宜业、生活宜居、生态宜游“三生”融合的绿色生态家园。

淄川经济开发区环保网格员孙启杰和刘亮,来到淄博和江工贸有限公司,就前一段时间居民投诉的空气异味问题进行“回访”。

淄川经济开发区环保网格员 孙启杰:“老师,你好,上一次你举报的问题,我们已经找到源头,问题已经解决,你最近闻着还有没有异味?没有就好,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及时处理。”

把居民和环保网格员联系在一起的,是一张环保联系名片。名片上印有环保网格员主要职责、联系方式,只要发现环保问题,居民就能及时联系到网格员,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最近的问题,防止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把新问题升级为大难题。

居民 杨红美:“有联系卡以后,环境方面有啥问题,俺都能及时找到他,他能马上就帮俺解决,以后就保证我们的生活环境方面都提高了、有保证了,能找着人了。”

网格名片联系居民,智能平台则服务企业。面对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缺失、自身治理能力不足、治理方法缺乏创新等问题,淄川区自主开发“环保网格智能监管”平台。该平台以环保管家的专业技能为基础,把对企业具体环保整改要求,通过网格化智能监管平台下的客户端相联接,与企业、环保网格员、管理人员、监管人员共享,打通不同职能人员之间的屏障,共同致力于点对点的环保治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周期的环境治理服务。

淄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环部 沙宏伟:“环保管家就像企业医生,把脉开药方,网格员就是企业护士,抓药打针,相互配合,以此来实现循环往复、点对点的由监管变服务的闭环管理体制。”

淄博华瑞铝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便是平台的受益者。这家公司是国内药品包装材料骨干生产企业,其中药品包装用铝箔占全国市场份额国家15%,行业内排名第二,但通过平台数据反馈,发现企业VOCs处理工艺已经较为落后,随时会因为新的环保政策影响企业经营。为此,环保管家提前进行了告知,企业新增投资500多万元新上了RTO蓄热燃烧设备,为以后扩大市场份额提前布局。

淄博华瑞铝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于党生:“通过环保管家和网格管理员的帮助下,环保提升以后就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都得到了提升。”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杨剑

编 审:梁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