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权威发布|市卫生健康委:“一站式”服务平台 全力打造“品质医疗”
中华宽带网 2021-09-29 21:21:33 字号:- +

9月2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第4-6期“12345市长在线”栏目市领导接听市民来电办理情况。针对看病排长队、患者等待时间长、就医不方便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提升就医体验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刘延军主任进行了回答。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新需求新期盼,认真落实 “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各项举措,努力改善医疗服务,全力打造“品质医疗”,逐步落实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预约诊疗服务。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普遍建立预约诊疗制度,实现以“健康淄博”公众号为主,涵盖网站、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的预约方式,门诊分时段预约力争精确到20分钟以内。推广预约检查服务,通过诊间预约、集中统一预约、分时段预约,为患者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减少重复排队情况。市级医院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预约时段精准到30分钟左右。

二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全部建立开放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就诊地图,实行中层干部轮班制度,为患者提供就医政策咨询、办理诊断证明、病历复印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设立志愿者服务站,鼓励医务人员、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经过培训后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三是探索全程导诊服务。积极探索引进具备资质、信誉度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上门接诊”活动,接送有需求的患者到门诊就诊或住院治疗。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建立“智能全程导诊系统”,实施手机院内导诊,精确指引患者到就诊科室。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走不便患者和急危重症患者,建立专门导诊人员队伍,提供院内就诊全程服务,提高就诊效率。

四是试行“无陪护”管理。鼓励医院试点“无陪护模式”,以医院为主体,打造一支具备专业能力的医疗护理员队伍,为患者提供陪同检查、住院照料等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建立由副护士长兼任病人助理的机制,负责医保政策解读、专家会诊、预排手术、出院随访、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五是大力推广错时门诊。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医院,选择部分专科和重点科室增设午间门诊或夜间门诊,确保收费、取药和常规检查同步运行。增强门诊服务能力,满足患者不同时间段的就诊需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