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临淄区朱台镇:拥抱数字时代 建设智慧村居
中华宽带网 2021-10-16 17:45:49 字号:- +

发展数字化,推进智慧小镇、智慧村居建设,就要着眼于生活应用场景的开发,利用数字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近年来,临淄区朱台镇在健全基建、搭建平台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智慧生活的新可能。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朱台镇,看看那里的数字化乡村建设成果。

这里是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前不久,村民刘庆有些材料需要镇上盖章,他通过手机上安装的“你‘钉’我办”APP,足不出户就顺利完成了材料提交和程序审批,非常方便。

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村民 刘庆:以前我们村民盖个公章或办别的事的时候,先上村里,去找上村委的人员签上审批单,再上镇上去,最少得用一上午的时间。现在通过钉钉以后,我们用十分钟上传文件,村委在线签完字以后,上镇上去,接着就办完了。

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晓玲:所有的大小事务都能在云平台上体现出来,对村委来说,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能给老百姓办很多的事儿,节省了时间。

同样,智慧喇叭也在当地村级事务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它具备了实时喊话、媒体点播等功能,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操作。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张晓玲:有紧急通知、有什么事情,都可以通过手机实时喊话,所有的村民就都听到了。不在家的情况下,外出出差的时候,都能用这个功能。

其实,像陈营村这样的数字乡村,在临淄区朱台镇比比皆是。这几年,朱台镇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强化数字化发展理念,通过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全领域、各方面,全力打造产业兴、民风淳、乡村美、组织强的现代化智慧小镇。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吴雪江:朱台镇率先与阿里巴巴、联通公司等战略合作,首期建成5G基站20座,在全省率先实现镇域5G信号全覆盖、千兆宽带全接入。构建“云端大脑”——数字朱台云平台,整建制完成33个村、126个村组、10799户数据信息上“云”管理。

除此之外,朱台镇还在当地农村试点推广无人扫保车、无人零售车,整建制安装智能分类垃圾亭51处,全镇初步实现了“一朵云、千兆网、万物联”。

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吴雪江:下一步,朱台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全面吹响数字化发展号角,持续为全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朱台力量”。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