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乡村振兴 淄博模式】“生态+”: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中华宽带网 2021-10-23 19:50:03 字号:- +

临淄区凤凰镇按照“因地制宜做生态、围绕生态做业态”的思路,实施“一带四园”建设,大力做好““生态+”系列文章,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眼下正值高梁成熟的季节,位于凤凰镇西河村的140多亩红高粱进入了收获期。


临淄区凤凰镇西河村种植户 刘光华:预计产量能在亩产1100~1200斤之间,种之前就跟咱中轩酒业签订的供销合同,一市亩地卖2200元,比种玉米一亩地能多收入600~700块钱。

而在过去,这片区域还是一片闲散院落,垃圾坑、垃圾湾比较集中。凤凰镇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乌河水生态治理工程为契机,串联沿河13个村,打造10公里生态观光带、田园综合体、湿地公园等“一带四园”工程,配套建设中央厨房、面馆、酒坊、亲子乐园等体验馆,不但盘活了闲置的低效土地,还趟出了富农强村的新路子。

临淄区凤凰镇副镇长 张敏:更多的是通过改善生态引入业态,这样一方面增加了这个企业的投入积极性,另一方面使村集体 村民增加了收入,形成了一个政府出思路,企业愿投入,村民增收入这么一个模式。

以生态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如今,西河村集体收入也由原来的不足10万元到了现在的30万元。而在凤凰镇西刘村,作为管仲府邸的旧址,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投资200万元建设了乡村振兴综合体,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水,更记得住乡愁。

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刘其武:我们这个乡村振兴综合体里面有三归台书吧,三归台书屋、三归台诗社,包括有三归台画院。另外还有科普展馆。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让村民业余生活更有去处。

目前,凤凰镇56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村有活动阵地、有文化培训、有展示舞台、有文化带头人,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由5年连续排名末位跃居临淄区第1位。

临淄区凤凰镇党委副书记 赵辛涛:凤凰镇始终坚持以生态改善助力乡村绿色发展,坚持“建““管”结合,让垃圾湾、坑等错置资源变成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以生态+理念打造了乡村振兴凤凰模式。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