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嘱托 奋力前进】破解低效用地难题 盘活优化土地资源
中华宽带网 2021-11-13 19:43:21 字号:- +

今年以来,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紧紧围绕“生态产业新城”的功能定位和“一城、两园、多节点”的工作目标,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低效用地园区化升级改造,用“有解思维”盘活优化土地资源,聚力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和产业新城。

在淄博经开区湖罗路西侧、淄河大道北侧有千亩土地,过去的二三十年里,这里是低端生产经营类企业和仓储物流集中的区域,闲置土地多,土地利用低效问题突出。

淄博经开区南定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杜丽

将来这一片,主要打造一些机械制造,包括食品药品的工业园,应急产业园打造这四个产业园,经过产业园区的建设,将来这一片整体面貌包括产业带动肯定是有一个大的提升。

今年,为解决低效闲置土地难题,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对低效闲置土地进行了整体拆迁整治,实行低效用地再开发招商引资,先后启动唐家山片区、孝妇河片区、南家片区、保税物流园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片区等土地的拆迁改造,为成功引进保税物流园、中国电子未来科技城等多个市区重大项目创造了条件。

中南高科淄博城市公司总经理 翟超:我们这个项目叫智慧科技产业园,总占地是174亩,总投资超过10个亿元,未来预期的年税收超过6000万,前期还是得益于经开区自然资源局低效率的土地的高效盘活,目前我们项目推进十分顺利。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党组成员 伊君:以前一类工业用地根据项目需求调整为一类仓储用地,把三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一类工业用地,这样从开发强度上结合现有的土地政策进行了优化。

通过盘活改造,土地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了产业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实现了资源优化和保障经济发展的双赢功效。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乃杰:经开区现存有能够拆迁的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共计2.3万亩,目前,已拆除近1万亩,通过对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再利用,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同时带动了投资和消费增长,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建设生态产业新城提供了有利的要素支撑。

编 辑:李鹏 王汉州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梁军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