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办实事 群众评】淄博:邻里互助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中华宽带网 2021-11-22 19:35:22 字号:- +

面对家庭结构小型化、子女流动化带来的家庭照料减少和缺位,“空心村”留守和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农村养老的短板。我市在家庭养老基础上发展邻里互助模式,为农村老人提供上门的专业养老服务。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村民 高秀荣:小度小度,呼叫中心。你好,阿姨,有什么事情啊?我试着(感觉)今天心里(心脏)有点儿不舒服。

桓台县徐斜村的村民高秀荣患有先天性腿部残疾,生活一直不是很方便,儿子远在深圳打工,多年前丈夫刘昌文还因为脑中风而造成了半身不遂,老两口最担心的就是发生紧急情况无人发现。现在,家里安装的这套适老化和信息化养老设备彻底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村民 高秀荣:一呼叫那边儿,就能过来人,就帮助你解决。也有安全感了,也感觉很放心。

通过紧急呼叫按钮或者智能化语音交互系统,可以马上接通养老智慧调度中心电话,而作为邻居的护老员和助老员包括监护人也会在第一时间收到求救信息并及时做出应急响应,对老人进行紧急救护。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护老员 刘兴泉:我就住在对面儿,我每天都过来,都看看,有什么事情。

小事交给作为邻居的护老员,大事交给专业的养老机构和相关部门来办理,淄博市启动的四级联动相应机制让老人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安心安全的养老服务。

山东善行佳豪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巩守棣:通过邻里互助这个模式呢,我们就发挥了邻居一是脸熟,信任,而且亲情这种关系。最主要的是一种便捷、及时、就近。

面对农村老人越来越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市主动作为,积极求变,把各个村里闲置的文化大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利用起来,建设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等为老服务场所,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四级调研员 邵征:紧紧围绕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充分整合养老服务资源,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美好村庄、美好社区示范创建工程,将养老、娱乐、助餐等社区基本服务设施统筹规划、一并补齐,进一步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

日前,我市入选了2021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城市。以此为契机,全市正在逐步为符合条件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并为更多的老年人居住地进行适老化和信息化改造,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