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嘱托 奋力前进】淄博:促进教研产深度融合 增强高校创新服务能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1-14 18:12:03 字号:- +

高校集聚着大量人才和创新资源。我市通过大力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建立地方与高校人才共享机制,促进教研产深度融合,增强高校创新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马钦元是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的一名教授,而在20多公里以外的山东金城医药集团,他还有另外两个身份,那就是企业的“科技副总”和研究院的院长。

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副教授 马钦元:

把我们老师培养成一个“出得了学堂,进得了厂房”的一个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应用技术的一个全方面的人才,我们跟地方的这个企业做一个紧密的结合,是帮助我们企业发展,同时让我们实现我们老师的这个学术价值,对老师、对企业、对学校都是多方共赢的。  

走出去,共成长。马钦元所说的共赢得益于我市和山东理工大学推出的“一人双岗”计划,到企业挂职一年来,马钦元和他的团队不但帮助企业通过两个生物酶的改造,解决了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从化学反应到生物合成这一关键技术瓶颈,在降低70%生产成本的同时,企业废弃物排放还减少了60%,而最重要的是,企业苦苦跑了十年都没有建立的生物研究院也因此成功实现。

山东金城医药集团常务副总裁 崔希礼:近十年以来,我们一直想成立这个生物研究院,但是苦于没有带头人和这个成本问题,去跑上海,北京,包括浙大、国外,但是都是这种就解决一个产品的问题,没有这种成体系的成建制的这种合作,通过这个“一人双岗、科技副总”那个政策,我们找到了带头人。

补短板,强弱项。截至目前,山东理工大学已有400多名专家教授到我市各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200余项,共建研发平台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30个,合作开发项目100余项,推动企业与学校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关系,从整体上提升了企业的科研实力。

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 李涛: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完成千人千企的目标,将山东理工大学1000余名博士专家教授,选派到全省的1000家的企业当中,去挂职科技副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吕传毅:这些博士教授到企业去以后,它不仅仅是对企业服务,他还建立起了一座座我们高校通向企业的桥梁,他可以从企业获取我们高等学校需要的办学资源,我们还可以和企业共同申报一些国家级的、省部级的一些攻关课题,我们还可以共建一些平台,这些方面的作用应该说很好的反过来助推了我们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编 辑:李鹏 张鹏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