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高新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中华宽带网 2022-01-15 17:27:45 字号:- +

       垃圾分类,不但能减少环境污染,还有利于回收有用废物、变废为宝,可以说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几年,我市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淄博高新区通过以点带面的创新举措,使得垃圾分类深入人心,目前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淄博高新区圣博活力城小区看到,居民柏见玺的家中常备两个垃圾桶,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进行投放。

       淄博高新区圣博活力城小区居民 柏见玺:这个有用的,它能再利用,利国利民。早的时候,生活垃圾、纸壳啥的都扔了,现在纸壳还能变成钱,厨余垃圾他们弄了去还能做肥料。

       作为淄博高新区垃圾分类试点单位,近年来,奥林社区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检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教会市民智能回收箱的使用方法等。同时,通过一些奖惩机制来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奥林社区党委书记 曹延刚:如果说你来投放对了,这个分解员就给你一个积分卡,次月的月初,大家拿着积分卡来排名。每个季度,我们也有一个排名,就是每季度的排名,也是这一季度三个月积分卡多少,年度我们是根据每个月的排名情况,选出这个年度的前10名来。


       在奥林社区2021年度生活垃圾分类模范家庭表彰活动中,柏见玺以365分的最好成绩,获得了第一名。社区通过入户宣传、有奖竞答等形式,使居民逐渐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淄博高新区还积极探索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化服务公司参与运行试点小区(村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以点带面,试点先行、试点带动”作用,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市容市政科科员  张海峰:我们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对11个点位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这11个点位,通过现场考核、座谈等方式,促进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每月召开座谈会对当月考核的情况进行通报,对表现不好的,这些村居和社区进行提出整改。

       2021年淄博高新区投资约160万元,高标准建成区级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1座;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