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奋战一季度 确保开门红】“碳捕手”跑出项目加速度
中华宽带网 2022-01-17 19:52:30 字号:- +

我市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坚持源头减碳,狠抓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激励两高企业深度降碳,纵深推进“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推动能源高效利用。


记者 张秉月:我现在是在齐鲁石化全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现场,6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CCUS是包括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的技术简称,通过把生产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然后在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再利用和封存,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王玉亮:我们现在看见的这套装置,是齐鲁(石化)公司5万方的煤制氢装置,在产生氢气的同时,每年大约要产生100万吨的二氧化碳,原来白白地放掉了。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这套装置,就是把这些放掉的二氧化碳把它收集、提纯、液化,送到胜利油田作为驱油用。

项目从去年10月项目开工,齐鲁石化联合设计、科研机构进行技术攻关,实现了对煤制氢尾气中二氧化碳的物理提纯,提纯后的纯度达99%以上,满足了碳利用和封存的要求。



齐鲁石化公司科技发展部副经理 徐奇轩:尤其规模化的实现了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难度太大了,我们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通过中压低温冷凝的方式,低成本的情况下,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的回收利用,也算是我们装(备)的一个特点、一个特色。



齐鲁石化CCUS项目装备国产化率100%,每年将捕集10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碳捕集示范基地。

临淄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 周文凭:想要报省重大项目,就要突出环境效益,要在双碳目标下,继续完善材料,这样才更有把握一些。



让项目跑出加速度,得益于当地政府部门多次上门服务,在指导企业申报省重大项目,获得低息贷款,提供资金扶持的同时,对项目节能、环保等手续并联审批,按时办结。

齐鲁石化公司 CCUS项目部施工现场负责人 汲明栋:在他们的帮助下,特别是政策支持,合规性文件办理等等方面特事特办,这样我们才能够在100天之内实现了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再到主体完工。



100天的从无到有,是齐鲁石化CCUS项目的加速度,更是淄博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的新作为。今年全市将上马“新经济”项目1220个,同时对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副主任 赵云龙:用来支持淄博市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发展,我们把它的资金需求、能耗和土地进行梳理,并且我们在每一个节点,都有专班盯上、靠上,来处理这些问题,始终以冲刺的姿态起跑,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